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月是故乡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月是故乡明

2017-07-28 09:10:10 作者:筱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月是故乡明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待在故乡,不觉故乡亲切;远离故土,方晓乡音难忘。19岁,我离开家乡,独自外出求学。初离家乡,心中的那一份热血与渴望尚未熄灭;日子久了,愈来愈思念家乡,思念家乡的天,思念家乡的月。

  依山傍水是家乡。杨子江畔,仙姑山旁的春是明媚动人的春。春日里,几朵娇花静静地绽放,守护着钟灵毓秀的鱼米之乡。蜂戏蝶舞,灵鸟双栖,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清风扶柳,细水逗鱼,薄雾环山,春芽伴草,步步成景。长江堤上,游人如织,漫天飞舞的风筝,陪伴着悠闲自在的白云,醉在这无限的氤氲春光之中。春日的月,是暖暖的月,月影朦胧,月带春情。皎月当空,月下树影零零,影下芳草轻喃细语,渐渐地消散于柔软的夜风之中。草上露珠似珍珠,悠悠的散发着柔美的光辉。春日的月,是新出生的婴儿,柔软而充满生机,灵动中的一抹狡黠,活泼中的一丝俏皮,春月越过树梢,悄然的跳入那一波波荡漾的江水之中去了。

  夏季的颜色最是明亮。此时的绿是一望无垠,深绿,浅绿,翠绿,淡绿,墨绿让人惊叹,仅仅是一种绿色,便有千般的变化。远处,群山连绵,一层层的绿色带着无限的灵韵,吸引着人们去看一看这无边无际的绿。林中翠鸟啼声清婉,燕子来回盘旋,啾啾鸣声不绝于耳。脚下的草在夏季疯长,一点也不逊于那青翠欲滴的树。近处,楼台倒影映池塘,那一湾碧波荡漾的池塘中,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妇人们迎着朝霞,成群的来到塘边浣衣,农民们伴着晚霞,谈天说地的回到了家。不久,月挂梢头,蛙声阵阵,夜晚绝不是静谧,而是一场交响乐的开始。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夏蝉趁着热闹,欲诉还休的叫两声;竹林间的燕子最是活泼,呼朋引伴,自在翱翔。夏月是豆蔻年华,与万物一同歌唱,灵动地绽放着醉人的光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这是秋季在慢慢走近。秋日的江岸,不见夏日的葱茏,取而代之的是深深浅浅的灰黄,灰白。芦苇叶在慢慢地剥落,芦花飞舞,不似北方的飘雪,却比北方的雪花更轻,更透,更加的肆意潇洒。我们这里种橘子的,淮南为橘淮北枳,橘生在淮南,是一种幸运。秋日的橘,明亮的橙黄,鲜艳的青黄,浅浅的鹅黄,纵使颜色不同,却无不在宣布着,他们成熟了。远远地望去,一片片灯笼在深深浅浅的挂着。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农历九月的夜晚,秋风阵阵,已鲜少能听到动物的声音,只有秋蝉和蛐蛐不甘寂寞,时不时地叫上两声。秋夜的静,不是万籁俱寂,而是能让人安心的静,路人们三三两两的走在晕黄的路灯下,浅谈两语;秋叶莎莎的低吟浅唱;几点清冷的荧光,那是萤火虫在巡夜;路灯下飞舞着几只虫子,池塘里偶尔会传来鱼嬉戏的声音。秋月静静地陪伴着,若古典优雅的仕女,不言不语。(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这里的冬天,不似北方的寒冷,也没有南国冬的温暖,却是介于两者之间。冬天,风有点刺骨,秋天叶子尚未完全的奔向大地的怀抱,在冬天,却像赶集似的,一夜之间飘零殆尽。地上厚厚的一层,踏上去柔软异常,莎莎的声音是低泣声?不,那是他们向人间的暂时挥别,春风掠过,又齐齐的冒出了头。冬日的阳光,暖暖的轻轻地抚摸着我们,每一次露脸,都那么的亲切,是阔别已久的老友的再次重逢,喜悦激动难掩。冬月,是年逾花甲的老太太,体力大不如前,她畏惧冬风,躲在厚厚的云层里,但想到了老友们,又出来见几个面。清清冷冷,冬夜里是几乎没有声音了,天空是望不到头的墨黑,夜幕下,江水也在冬眠。静,非常的静,大自然要休息一会,他们玩累了。

  月亮从不欺骗人,然而,明月何时照我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月是故乡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