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爱的掌心优雅到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在爱的掌心优雅到老

2017-06-29 作者:吴玉琴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爱是陪伴,爱是相守,爱是牵着你的手一直到老。

在爱的掌心优雅到老

  晚饭后,他慢悠悠地在院子里走了两圈回来,见她在床上静静地躺着,很安详的样子。“这么早就睡了?”他坐到床边去牵她的手,却发现她的手没有一丝温度。他像个慌乱无助的孩子,拿起她的手放在唇边,任凭泪水模糊了眼睛:“允和,你醒醒,你别吓我啊!”她一袭紫衣,阖目安睡,却已和他阴阳永隔,任他惊慌失措、撕心裂肺

  她是张允和,是语言学家、“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的结发妻子。那一年,她93岁,他96岁,风雨相伴70载后,她没能实现自己与他相伴到老的誓言,带着对他的无限牵挂,于2002年秋殁于北京家中。

  她永远地睡着了,他的世界顷刻间坍塌,人在一夜之间老去。他常在她的照片前默然静坐,颤抖的手指轻抚照片,同她轻声呢喃,回顾他们这一路走过的点点滴滴

  吴淞江边,彼此牵手徐行,互通情愫;西子湖畔,二人赏花吟诗,流连在花前月下。初恋那么美,片刻的分离都如阴云来袭。那时因为思念而写下诗句,终究有着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意味。她离去,再来读,胸口充溢的却是无法言说的痛苦

  彼时,她是端庄秀丽的大家闺秀,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而他,风度翩翩却家道中落,总担心自己给不了她幸福。她用纤弱白净的掌心捧起他俊秀的脸,坚定地回道:“幸福不是你给的,是要我们自己去创造的。”那一刻起,爱从掌心蔓延开来,有情人终成眷属,山一程,水一程,关山重重,情深意重。

  婚后短暂甜蜜之后,抗日战争爆发,在颠沛流离的逃亡中,他们痛失幼女。那时,他们以为这是他们人生中最难熬的日子。谁料想,苦日子接踵而至。解放后,夫唱妇随,琴瑟和谐的日子没过几年,他被下放到宁夏平罗改造,儿子儿媳也下放到湖北。家里只留下她和小孙女,一家五口三地分居。曾经双手不沾阳春水的她,用自己柔弱的双手缝补浆洗,找各种零碎的小事情做。因为有她在,那个家在风雨飘摇中支撑了下来。(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遥遥的距离,隔开的只是他们的人,两颗相依相恋的心却从未有一日放下对彼此的思念。那年春天,听说丈夫患了严重的眼疾,她当即买了车票,几天后满面风尘地出现在他面前。那一年,她57岁,头发几乎全白。一双手,被艰辛生活磨砺得粗糙无光,不变的唯有她眼里对他的那份热烈的爱。拉着她的手,他的眼泪就掉下来:“对不起,让你受苦了。”她却只管焦急地询问他的眼疾状况,从包里拿出一样一样的吃食和药品。

  回去后,一向温文尔雅的她不卑不亢地和他单位的领导据理力争,每月按时给丈夫寄她亲手研磨的中药,正是那些药,让他的眼疾得以治疗,没有进一步恶化。

  85岁之后,他们的日子才真正活色生香起来。着书立说、琴棋书画、钻研昆剧、围桌话诗、咖啡红茶举案齐眉。一个又一个静静的夜晚,他坐在电脑前敲击着键盘,她不言不语地坐在一边读书看报。一杯热牛奶,一件取暖的衣,一个温暖又疼惜的眼神,就让那些静谧的夜晚变得温情脉脉。在那幢蜗居里,她和他亦步亦趋,度过了一生中最平静、最温馨、最甜蜜的十几年。小辈们笑他俩“两老无猜”,老友们说他们是“神仙眷侣”。而他则牵起她的手,不乏幽默地诠释:“在爱的掌心优雅变老,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2017年1月14日,112岁的周有光溘然仙逝。朝夕相牵一辈子的二人在天堂再续前缘。但愿,天堂里没有苦难重重。

  从相恋到分离,周有光与张允和在一起相依相伴七十年。一辈子,他眼里再无其他的风景,她心里装着的全是他。他们的爱,纯净地不掺任何杂质,又绵邈深情如蓝天白云;他们的爱,是把彼此放在心上,捧在手心里优雅到老。如今,斯人已逝,重温昨天的故事,那份爱,依旧能轻轻拨动世间红男绿女的心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