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月是故乡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月是故乡明

2016-10-27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月是故乡明

  前几天读到一篇文章,是介绍《聊斋志异》中关于魔术的一篇文章——《偷桃》的。

  通过阅读,我发现,古代的魔术和现代的魔术有所不同,古代魔术是一种集戏剧、杂技于一身,而重在表现魔术的一种艺术形式。其中的戏剧和杂技为魔术服务,能更好的加深魔术在观众心目中的印象,同时也能领略人间百态。而我们现在看到的魔术,受西方魔术的影响,把魔术中固有的人情世故都淘洗掉了,恐怕失大于得。

  《偷桃》里出场的演员,是一老一小,父子两个,时间是春节前一日,地点是藩司。彩楼鼓吹,“游人如堵”,“万声汹动”,热闹非常,这种节日风俗,名之曰“演春”,其中的一个重头戏便是魔术。

  魔术表演的大致经过是这样的:先是吏人问老的有何特长,那老的吹了个牛,说是“能颠倒生物”,于是,官员就说要变个桃子。接着,小的埋怨老的,不该给自己出难题,老的说,话已经说出去,收不回来了,这个时令没有桃子,只有去偷王母娘娘的仙桃。老的拿出一团绳子,让小的爬上去偷桃:出绳一团,约数十丈,理其端,望空中掷去;渺入云中,手中绳亦尽。

  气氛立即变得惊险恐怖。小的怕死不敢上,老的哄小的说:“我已经失口答应,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你上去吧,官府必有百金的重赏,我给你娶房漂亮的媳妇。”这个开场自然是艺人预先设计的,为的是增加噱头,加强悬念,吸引观众。观众必定在心中骂这个老的,为了蝇头小利,竟拿儿子的性命做赌注。下面便是惊心动魄的正戏:

  子乃持索,盘旋而上,手移足随,如蛛趁丝,渐入云霄,不可复见。久之,堕一桃,如碗大。

  人们一面惊叹魔术的高超,不可思议,一面也更加为孩子担心。“忽而绳落地上”,艺人大惊,形势急转直下,气氛由凝重转为悲怆。接着,孩子的头自云中掉落,艺人捧之而泣。其后,小孩的一足,乃至肢体,一一坠落。这是小孩偷桃被害。艺人大悲,将儿子的肢体一一收进箱里,向官员乞怜赐金葬儿。“坐官骇诧,各有赐金”。赐金才毕,艺人即拍拍箱子,呼唤小孩赶快出来谢赏:“八八儿,不出谢赏,将何待?”(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整场魔术,充满了扣人心弦的紧张气氛,把偷桃这个过程表现得波澜迭起。这是戏剧的功劳。小孩往上爬的时候,读者为之屏息凝神;这里有杂技的功底。孩子遇害,读者为之悲伤惋惜,这里有情节,引起了观众的共鸣。最后的结局更是出人意料之外,观众和读者必定都是惊得目瞪口呆,这样的集戏剧、杂技和魔术于一身的表演形式,更能显出艺人父子技艺的超群绝伦。

  现在我们看不到这样的有起因、经过、高潮、结尾等精彩故事情节的魔术节目了,把祖宗给我们的好东西都丢了。在时时、事事讲求与国际接轨的今天,我们只会把我们的脚削得刚好去适应别人的鞋子,怎么就没有想把我们的一些国粹的东西推向世界呢。看见外国人的头发五颜六色,自己赶紧把自己的头发染了。看见外国人的鼻子高高的,咱就立马垫个鼻梁。有人说外国人的眼睛漂亮,你就带美瞳……外国的东西都真的那么好吗?我们民族的怎么了,黑头发、黑眼睛是我们的招牌。不知道是现在的思想出了问题,还是舆论导向有了偏差,对于外国的东西全盘照搬,自己的全都否定。这是一个名族发展的失败,是一个名族的悲哀

  我们要发展,要学习,要引进,那是在甄别以后的基础上,是为了让自己更加完美,不是把我们变成别人。

  发展不能忘记根本,学习不是崇洋媚外。好多东西经过实践的打磨,最后会发现还是自己的好。记得杜翁有一句诗:月是故乡明!祖辈传下来的好多东西并不是不好,只是我们没有领会透彻。把自己的东西研究明白,再借鉴别人的,才不至于舍本逐末,才能锦上添花。

  。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月是故乡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