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尽你所能,做个优秀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尽你所能,做个优秀的人

2017-07-02 作者:周国平 来源: 共产党员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随着甘肃、四川等地高考分数率先放榜,各地高考成绩也已陆续发布。看到高考成绩,有人欢喜有人忧,但请记住,人生的路很长,不管是一时的佳绩还是一时的落后,都不能决定你的人生成功不能完全概括你的才华失败,亦不能否定你的优秀

尽你所能,做个优秀的人

  《优秀第一,成功第二》

  作者/周国平

  没有优秀,所谓的成功一定是渺小的。

  在为自己的人生确立目标时,第一目标应该是优秀,成功最多只是第二目标,不妨把它当作优秀的副产品。现在的情况正相反,人们都太看重成功,不是第一目标,几乎是唯一目标,根本不把优秀当回事。可是,我敢断定,没有优秀,所谓的成功一定是渺小的,非常表面的,甚至是虚假的成功。

  我说的优秀,就是要让老天赋予你的各种精神能力得到很好地生长,智、情、德全面发展,拥有自由的头脑、丰富的心灵高贵灵魂,这样你就是一个在人性意义上优秀的人,同时你也就有了享受人生主要的、高级的幸福的能力。

  尽你所能地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这是你能够做主的。

  为什么要把优秀放在第一位,把成功放在第二位呢?

  首先,优秀是你自己可以把握的,成功却不然。我们说的成功,一般是指外在的成功,就是你在社会上是否得到承认,承认的程度有多高,最后无非落实为名和利二字。这个意义上的成功,取决于许多外部的因素,包括环境、人际关系、机遇等等,自己是很难把握的。一个人把自己不能支配的事情当作人生的主要目标,甚至唯一目标,我觉得特别傻,而且很痛苦,也许最后什么也得不到。荀子说得好:君子敬其在己者,不慕其在天者。你自己能支配的事情你要好好努力,由老天决定的事情你就不要去瞎想了。

  尽你所能地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把你身上的人性禀赋发展得好一些,这是你能够做主的,你把功夫下在这里就行了。至于优秀了怎么样,有没有机会让你的优秀得到展现,顺其自然就可以了,最多适当留心就可以了。这样来定位,你的心态就会非常好。

  你的力气花在了优秀上,这个力气是不会白花的。你把外在的成功看作副产品,在那上面没花多少力气,那么,那些名啊利啊,如果你得到了,当然很好,对于你是意外的收获,你就会比那些孜孜以求才得到的人快乐多了。如果没有得到呢,也没什么,反正你在那上面没花力气,种瓜得瓜,不种就没得,很公平嘛。

  一个优秀的人是迟早有机会获得成功的,而且一旦得到,就是真正的成功。 wwW.wenzhangba.Com

  如果你真正成为了一个优秀的人,而在社会的意义上并不成功,你的人生仍然是充满意义的,在人性完善、自我实现的意义上你是成功的。在历史上,有相当一些优秀的人,比如有些创作了伟大作品的艺术家、作家,生前很不成功,他们的名声是去世后才到来的。他们在贫困和默默无闻中度过了创造的一生,和那些一时走红的名利之徒相比,谁的人生更有价值、更成功?历史已经做出了结论,我们每个人凭良知也可以做出结论。

  一个不求优秀的人,一个心智平庸的人,如果他又把外在的成功看得很重,就只能是靠庸俗的手段,工于心计,巴结奉承。最后,他即使得到了一点所谓的成功,沾沾自喜,可他的人生毫无价值,他的人生是失败的。

  我相信,在开放社会里,一个优秀的人迟早有机会获得成功的,而且一旦得到,就是真正的成功,是社会承认、自己内心也认可的成功,是自我实现和社会贡献的统一。

  人生的高度,从不取决于一次考试

  有人说,高考给了每个人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不问出身出处,自有成绩说话;有人说,高考很残酷,一次小小的失误,让十余年的努力付诸东流……其实,高考只不过是一次考试,它既不能完全概括你之前的努力,也不能决定你的未来。因为,人生的高度,从来都不取决于一次考试。

  附:钱锺书:数学仅15分 国文英文双第一打动清华校长

  1929年夏,钱锺书参加清华大学入学考试,数学只考了15分,但他却外语和国文都名列第一(国文特优,英文满分),总分在清华大学正式录取的174名男生中位列第57名。时任清华大学校长罗家伦赏识钱锺书的国学和英文,最终将他录取。

  余华:高考落榜 才华终究改变命运

  1977年,余华参加了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一次高考,不过他落榜了。后来,余华在卫生学校读了一年,被分配到小镇上的卫生院,当了一名牙医。空闲的时候,余华呆呆地望着窗外的大街,不知前途在何处。就在那一刻,他决定改变自己的命运,于是开始写小说,终于写出了《活着》、《许三观卖血记》以及后来的《兄弟》。

  余华在《十九年前的一次高考》一文中写道:“高考那一天,学校的大门口挂上了横幅,上面写着‘一颗红心,两种准备’。两种准备就是录取和落榜,一颗红心就是说在祖国的任何岗位上都能做出成绩。我们那时候确实都是一颗红心、一种准备,就是被录取,可是后来才发现,我们其实做了后一种准备,我们都落榜了。”

  俞敏洪:三度参加高考 英语从不及格到优秀

  1978年,俞敏洪参加高考,英语却只考了33分。1979年,俞敏洪再次参加高考,他的总分过了录取分数线,但英语只考了55分,结果再度落榜。1980年,俞敏洪三度参加高考,英语考试时间是两个小时,俞敏洪仅仅用了40分钟就交了卷。最终,俞敏洪以英语95分、总分387分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

  如今,当初那个曾经英语只考了33分的落榜生,在中国外语培训领域做出了一番成绩。

  人生长路漫漫、变化无常,今天不成功并不意味着未来就没有机会。如果你考进了心仪的大学,请用欣赏的眼光看看别人!如果你考不进自己心仪的大学,请也用欣赏的眼光看看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