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利之下的愚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利之下的愚夫

2017-08-06 02:27:53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前有一个人在集市上看到一个钱匣子,里面装了很多银子,他就上前拿了银子往自己腰包里塞。结果,他立刻被几个人抓住,扭送到县衙。

  县太爷问他:“你为何在光天化日之下去别人的钱匣子里面拿钱?”

高利之下的愚夫

  他说:“老爷,我拿钱的时候根本没有人啊。”

  县太爷说:“人家当时分明就在旁边啊。”

  那个人又说:“可是我拿银子的时候,只看到了银子,没看到旁边有人啊。”

  好多年前看到这个笑话的时候,觉得笑话中这个人太可笑了:怎么会只见银子,不见旁边的人呢!

  其实,这种人很多很多,千百年来,从未断绝,生活中到处都是,我们身边随便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他们见利忘义,唯利是图,利欲熏心,利令智昏,怎么会看到旁边的人呢?他们眼中只有“利”,哪还顾忌其它?他们的人生信条是“有奶便是娘”,只要于他有利,什么都可以抛诸脑后,管什么苦口良言,管什么前车之鉴,管什么合法违法,管什么风险与否,管什么陷阱圈套••••••只要有利可图,就什么都是小事,可以“暂不考虑”。

  所以,非法金融在中国屡禁不止。高额的利息回报,就是他们眼中的“银子”,他们可以忽略风险,因为“利息”已经高于一切,盖过一切。他们相信侥幸,而且相信自己永远是“幸运儿”,不会倒霉;倒霉的事情都是别人的,与自己无关。

  即使有一天,他们失利了,他们也不会怨自己;一方面是怨那些人“没良心”“缺乏人性”;另一方面,他们只是怪自己一时“运气不好”;最狠的时候,也不过说“自己瞎了眼,错把坏人当好人。”(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如果别人通过努力获得成功了,他们不会看到别人的努力,而是说:“人家命好。”或者“人家运气好。”如果有一天他们又碰到高利的诱惑,或者高利找上门来,他们便会“好了伤疤忘了疼”,蠢蠢欲动,进入下一轮的美丽幻想中,继续他们的美梦;他们相信,有一天天上会掉下馅饼来,他们的苦日子终有尽头,终会结束。

  但是,我是他们眼中的另类,因为——

  我不相信 没有春天的播种

  会有 秋天的收获

  我不相信 真正的梦想

  会 孤单寂寞

  我不相信 虔诚的祈福就可以

  避免 必然的灾祸

  我不相信 微笑的诱惑

  后面没有 夺命的绳索

  我只相信 太阳底下

  流淌的 晶莹汗水

  我只相信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我只相信 真正的努力

  才有 想要的结果

  我只相信 对正确的方向

  坚定执着 不会是一个错

  尽管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有错,没有人愿意说自己是个愚夫,大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个智者;我仍然弱弱地、执拗地希望大多数人能够和我一样,多一些客观的认识,少一些幻想,不做违法的事儿,不沾非法金融的边儿,不做“重利诱惑之下的愚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高利之下的愚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