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溪水里的石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溪水里的石头

2017-08-17 08:33:5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溪水里的石头

  溪水里的石头

  文/赵元波

  朋友对我说了这样一件事:

  那年,他刚刚毕业,到一山区中学当老师,年终评选到乡里表彰的优秀教师,奖品不过就是一张奖状和五十元钱。校长是本地人,在当地说一不二,无人敢于挑战他的权威,他提名的人选,以往都是当场全票通过,无人反对,都成了惯例,让老师们投票只不过是走走过场而已,山高皇帝远,谁也奈何不了他,老师们也都习以为常,当怪不怪,反正又轮不到自己,你就是一个人反对,也改变不了最终的结果,人家在私底下反而说你爱出风头,不识趣,等校长给你穿小鞋,看你的笑话。

  那天的投票同以往也都一样,没什么不同,校长提名:不同意的人举手。血气方刚的朋友一听校长提名的人的名字就懵了,扳着指头算算,全校老师谁都比他强,尤其是班级管理上,那不是无为而治,简直就是放羊式管理,这种人也都配当优秀教师被表彰,无非就是拣着校长喜欢听的说,校长喜欢做的花活去做,投其所好,人家才投桃报李嘛! (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当朋友的左手举起来的时候,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他的身上,那是种异样的眼光,多重的含义:胆儿够大的呀;出头的椽子先烂,看你今后穿小鞋的滋味好不好受。最终的结果是,在大家默默无语中,校长宣布:一人反对,提名通过,少数服从多数嘛。那声音怪怪的,其中的包含的意思就是:多数人没有举手,不举手就算是同意,你一个人举手不同意,改变不了最终的结果。

  拂了校长的面子,朋友在学校的日子并不好过:你不是爱出风头吗,学校最调皮的那个班级你去当班主任得了。两年下来,朋友的棱角被磨得差不多了,就像溪水里的石头,在流水年深日久地冲刷下,那个当年的赖石头渐渐地失去了原有的棱角,成了个世故而圆滑的圆石头。

  说到这里,朋友摇了摇头,一脸的无奈沮丧……

  我为朋友感到唏嘘:很多时候,很多人,起初的时候,满腔热血,走着走着就忘了当初为什么来这儿,活着活着就抛弃了初心,甚至变成自己曾经讨厌的那一类人。

  能改变一个人的,其实就是所处的环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溪水里的石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