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应对单眼伤风的点滴体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应对单眼伤风的点滴体会

2017-08-23 08:19:45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应对单眼伤风的点滴体会

  近来浏览中信网,发现不管是鸽问还是日记园版块,提到单眼伤风问题的不少。进入夏天以来,由于气温升高,幼鸽增多,和大家的情况基本一样,我这也闹过两次单眼伤风,幸好现在都好了。

  单眼伤风是鸟疫病,是由“Chlamydiae”(披衣菌)引起的传染,主要是衣原体在作祟。此病原体比细菌小,较滤过性病毒大,对抗生素有感受性,是一种人畜共通传染病,在鸽子中极常见。

  我这闹单眼伤风的基本都是小鸽子。第一批闹过一次,第二批闹过一次。有的是刚开家的小鸽子,有的还没满月。第一批刚开始闹,我是单个喂的盐酸环丙沙星片,每次半片,一天两次。不严重的时候还行,几天治愈。后来闹得多了,就买了专门治疗单眼伤风的鸽药,全体饮用。第二次小鸽子闹,用同样的治疗单眼伤风的粉剂的药,配合药商赠送的一瓶滴眼睛的一滴灵药水,还算好使。

  为了避免广告嫌疑,就不提药商的名字了,45元的药,供70只左右的鸽子用了前后两次,一共八天。效果还行。

  经过这次应对单眼伤风,我对单眼伤风的治疗有了点切身体会。治疗单眼伤风不能全依靠药物,那个再管用,好了以后还能复发,甚至加长病情的时间,更加不好治疗。我在治疗单眼伤风中总结的自己的几点经验体会:

  1、鸽棚不能太拥挤,密度适中,尤其高温的夏天。就是一定的面积,养的鸽子不能太多,鸽子多了,温度高了,鸽子拥挤,彼此经常打架。非常容易感染单眼伤风。所以,一定要控制数量。我在治疗单眼伤风的过程中,淘汰了将近五分之一的鸽子,鸽子数量减少,病情明显得到控制。淘汰鸽子,不要让疫病帮你淘汰,那时你只有被动的接受淘汰结果。在疫病来临之前,自己用自己的眼、自己的心淘汰自己的鸽子。这样淘汰掉的不仅仅是不满意的鸽子,主要的是淘汰掉了趁群势来袭的疫病和因病带来的无谓的伤亡。关于淘汰幼鸽,如果一路鸽子自己养时间长了,从幼鸽开始根据某些特征,应该能识别出那些先天不足的幼鸽来。

  2、勤打扫。我的鸽棚没有地网,我都是一天打扫一次。尤其夏天,天热,温度高,鸽子饮水增加,同时粪便的含水量增加,高温加适宜的水分,再加上如果因为有地网就长时间不扫动的鸽粪,那么鸽粪之间有空隙,又有氧气,再加上夏天的高温,所以鸽粪就会加速发酵。发酵过程中产生的硫化氢等气体,只要是生物,对他们都有害。何况是小小的鸽子。通过呼吸严重伤害呼吸系统,并且严重刺激眼睛。所以勤打扫鸽粪是减少硫化氢等有害气体产生的最有效的方法。并且鸽粪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量,这对于夏天高温的环境,无异于雪上加霜

  3、鸽舍要通风。即使有地网,如果落鸽粪的地面和地网之间没有通风的地方,或者很小,那鸽粪发酵产生的有害气体同样不能很快散去。那些有害气体肯定向上升起,最终还是会伤害鸽子。这就像把鸽棚架在一个鸽粪的发酵池上一样。体质再好的鸽子,也禁不住这样的熏陶。所以最好是地网以下,鸽粪以上的距离足够大,并且四周有足够的通风口,空气流通,发酵所产生的硫化氢等有害气体能及时被风吹走,这才不至于伤害鸽子。

  4、鸽舍要干燥,避免鸽舍受潮。夏天我们北方多雨,尤其进入夏天。暴雨、阵雨说来就来。如果鸽舍不能很好的避雨,鸽粪经过雨水浸泡,会马上发酵。如果傍晚淋雨,经过一夜高温、雨水浸泡的鸽粪发酵产生的有毒气体,我们人一进鸽棚都会受不了。一是呼吸困难,二是由于有毒气体刺激眼睛,我们都睁不开眼。所以,对于那些高架棚,有地网的鸽棚,即使棚比较高,也有地网,如果不是非常的通风,还是建议每次雨后,尽快打扫鸽粪,避免鸽粪发酵。 www.wenzhangBA.com

  5、对于小鸽子的管理。如果孵化小鸽子的巢箱太小,不通风,在炎热的夏季,一是小鸽子的数量越少越好,最好不要并窝,最多两只。由于夏天鸽子饮水增加,大鸽子喂食小鸽子的水也增加,这样本来排便就多,水分就大的小鸽子,在本来就不大的巢箱里,两只小鸽子尽情的排着水分更多的粪便,晚上再有一只亲鸽守在一边,小小的巢箱温度会比其他地方高,再加上湿的幼鸽粪便,就是一个天然的发酵池。所以,第二就是对幼鸽巢箱一两天就及时清理一下小鸽子的粪便。不然小鸽子未满月就容易感染单眼伤风,即使能及时的治疗,也会多少影响幼鸽的生长发育。因为是药三分毒,尤其在幼鸽各方面都没有发育成熟的时候。再有幼鸽用药对幼鸽的肝、羽毛等影响也很大。

  6、不洗澡。如果你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则病原接着攻击深层组织,进而感染肺脏和气囊,病鸽这时会出现呼吸困难症状,不时发出咔嘎咔嘎的杂音。此时细菌会使得整个眼睛发炎,进而破坏眼睛,导致瞎眼。病鸽还会出现食欲不振和拉青便的典型症状,体重减轻,变得非常瘦弱,如果此时你给整群鸽洗了一个凉水澡,恭喜你!全棚鸽单眼伤风在此后的2-3天会全部爆发!感染单眼伤风的病鸽会由于眼部的极度不适应而用自己的翅部摩擦自己的眼部,病菌和潮湿的眼房水粘附在羽毛上,在你给鸽子洗澡时,病鸽也会进入浴盆而导致其他健康鸽子被动感染,并造成全棚爆发。

  7、不带鸽子给鸽棚消毒。我这里说的不消毒,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不消毒。是说如果鸽子的单眼伤风没有痊愈,鸽子在鸽棚尽量不消毒。如果必须消毒,尽量把鸽子赶出棚外,再对鸽棚进行全面消毒。消毒完成后,过一段时间,棚里的消毒液的气味散发的差不多了,再让鸽子进棚。如果鸽子在棚里,直接消毒,本来就有单眼伤风,再加上消毒液的刺激,无疑对鸽眼是雪上加霜,会加重病情。

  8、水质是导致衣原体和毛滴虫泛滥的推手,因此饮水要干净,要勤换。俗话说病从口入,夏天高温,细菌病毒容易在水里滋生繁殖。所以夏天鸽子的饮用水,最多一天一换。有条件的鸽友都是定时,分次让鸽子饮用,每次都是新水,喝不完的倒掉。鸽子饮水的水壶要天天清洗。清洗的时候,用手摸,是不是有很滑、很黏的感觉,如果有了,那就赶紧好好清洗,并且在夏天的太阳底下暴晒,用来消毒杀菌。最好有两套水壶轮换着使用。

  要想出成绩,鸽子必须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所以对于鸽病一定要防患于未然。预防非常重要,即使手里有再好的鸽药,鸽药再好不如不让我们的爱鸽不得病。所以对于单眼伤风及所有的鸽病,我用自己的实际教训,建议鸽友预防应该放在首位,治疗不能谓之上策。我衷心地希望,鸽友们树立正确的科学养鸽理念,先是“是药三分毒”,然后才是“七分养三分药”,切勿本末倒置,滥用药物而会导致鸽子肝肾严重损伤,直接导致比赛归巢惨淡的结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