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杀风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杀风景

2017-08-25 22:55:2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杀风景

  杀风景

  文/赵元波

  公司的老总是个很有书卷气的人,饱读诗书,有儒商的风度。

  他让人在会客厅前建了个池塘,池塘中间有一座假山,假山的堆叠不露人工的痕迹,假山上有一蓬荆竹,风吹时发出沙沙的声音,有“蒹葭苍苍”般的诗意,几棵野草点缀其间,一股水流从石缝间淌出来,就像山肚子里涌出来的泉水一样,一切都是模仿自然的状态,水不大,却哗哗有声,池塘边一溜地都是碧绿的青苔。

  池塘里种上了莲藕,养上了红色的鲤鱼,一到夏天,白色的荷花开放,绿色的荷叶加上池塘里的水草,青蛙蹲在荷叶下躲凉,红色的鲤鱼在水草间游来游去,一副“鱼戏莲叶间”的画面。

  来公司的人都说这个池塘的设计富有诗意。

  一天,老总让清洁工把池塘给打整一下。清洁工老李已经六十多岁了,没有读过书,就是个文盲,以前一直在家盘田种地,才进公司不久。他找来锄头,把池塘里的淤泥给捞了出来,把池塘边的青草也割干净,这是他的老本行,干起来轻车熟路,完全就像是以前在老家清理藕塘的样子,鱼没了,青草不见了,池里的水有点浑,池塘里在无半棵水草。 (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原本富有诗意的池塘成了种莲藕的藕塘。

  老总见了,摇了摇头,对清洁工老李说:以前还能吃点野菜水菜,拔了以后就没得吃了。老李摊开两手,不理解老总话里的意思,嘟哝着说:野菜水菜有啥吃头,咱老家多得是,他始终弄不明白城里人咋就那么爱吃山茅野菜呢!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本来就很难,就像同样是捞沟割草,有人认为是在杀风景,有人认为是理所当然,盖因层次不一样,所欣赏和理解的境界也就不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杀风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