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东大学惠农社社会实践队员感悟(十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东大学惠农社社会实践队员感悟(十一)

2017-09-05 20:18:21 作者:周康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东大学惠农社社会实践队员感悟(十一)

  为期十一天的社会实践告一段落了,十一天里辗转三省十余村,领略了不同地区“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从千亩果园到光伏发电,从乡村旅游到职业培训,各地因地制宜因时而动,在保证村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基础上,不仅脱贫,更要致富。如今静心想一想各地区发展,既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而如何存同求异便是我们要追求的答案。

  首先,在我看来,最大的相同点是国家政策的一视同仁。自2014年***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计划以来,大大小小文件指示相继下达,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进军的号角吹响。在全国范围内消除贫困变成了举国上下的战役,不分先后,没有顺序,各贫困地区齐头并进共同攻坚克难,迈步小康。其次,一支心中有党,心向村民的村委领导班子则是这场战役最前线的斗士。他们或是曾经穷村子的能人,用自己的积蓄助力村子的发展;或是远见卓识的弄潮儿,乘着精准扶贫的巨浪,招商引资,借力扶摇;或是筚路蓝缕的开路人,敢拼敢闯,誓让子孙挖穷根摘穷帽。村委会、基层党员将自己的心血倾注在自己热爱的土地上,才让父老乡亲脸上充满笑容。最后,一条适合自己村子的发展模式与发展道路是关键,在新乡山区,这里土地多为山地丘陵,之前村民种植粮食作物,堪堪解决温饱,如今村里一起种植果树,不仅人人小康,更是得到一片绿水青山。而之前,村子也尝试过养殖水产等,但都失败了,一条合适自己的路才是真正的致富路。(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同的是理想信念,异的是方法道路。首先,农村建设初期投资成本大,回首周期长,见效慢,很多企业家并不看好向农村注资。对于初期投资,有的村子采用全村集资入股,有的村子利用村子里少数已经致富的人先建成规模再吸引村民入股,有的村子招商引资与企业合作,有的村子全村贷款。总而言之,方法不论,能让村子致富是目的,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考察了诸多村子的不同发展,感慨良多,也有了诸多想法,我也将与我的队员一起,将所得材料归纳总结,形成书面材料递呈政府部门,希望我们的微薄之力也能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