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怪他人太冷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容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别怪他人太冷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容易

2017-08-24 15:12:20 作者:槽值 来源:网易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99%的事情对于别人而言根本毫无意义

别怪他人太冷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容易

  01

  长大之后,我们哭的权利就被剥夺了

  初涉职场那段时间我的生活几乎是一团糟。工作不顺、朋友寥寥、经济拮据。

  生日的那一天,我正好是生理期,因为业务生疏又加班到十点。

  回到出租屋时我已经疼到满头虚汗、意识模糊。草草洗漱之后我瘫软在床上,隔壁的男生在打游戏,情绪激动,键盘敲得噼里啪啦。

  我拿起手机发了条朋友圈:今年的生日特别充实,耶!

  五分钟后,隔壁的男生骂了一句脏话,我看了眼朋友圈,多了20个赞。

  那一年我已经学会怎么红着眼睛装开心

  这些年,我越来越多的朋友从朋友圈转战到微博,因为那里好友更少,可以肆无忌惮地说真心话。

  而熟人和好友所在的朋友圈,却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表演。

  其实说白了,朋友圈就是给别人看的。

  后来看到一段话:现代人的崩溃是一种默不作声的崩溃,看起来很正常,会说笑、会打闹、会社交,实际上心里的糟心事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了。

  我觉得简直说的太好了,不是我们不想大张旗鼓地崩溃,关键是大家都不容易,电视剧里整天有人哭天抢地,谁有工夫看你表演崩溃啊。

  长大之后,我们哭的权利就被剥夺了。

  不论是工作场还是社交圈,一个哭丧着脸的人总是显得不合时宜。

  五月天在歌里唱:约你你说不来,来了你又不high。

  出来玩你就得嗨,嗨不起来你就一边自个待着去,别影响大家的心情

  鲁迅说,面具戴太久,就会长到脸上。

  所以你看,大家看起来都好开心啊。

  02

  没有人的生活比别人更容易

  别随随便便让别人对你设身处地

  昨天下午,大学时的闺蜜突然在微信上给我发了一句”唉”。

  她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单位福利好,假期多,工作也相对比较轻松。对我这种不知节假日为何物的互联网从业人员来说简直是活在天堂。

  我问她怎么啦,她幽幽地说:“也没什么,就是觉得生活挺没意思的。”

  我对着电脑苦笑了一下,心里挺不是滋味。她之前也给我发过类似的微信,哭哭啼啼说了一堆生活的不顺:

  大致就是自己每天的生活一成不变,上班下班,看剧玩游戏。或者是今天又加班了,同事又甩锅了,和男朋友又吵架了,爸妈又催婚了云云。

  而收到她微信的我,其实是很茫然的。

  我们的生活差距太大了,我根本无法、也没有时间去体会她生活中的那些苦恼

  所以我的安慰也常常不尽人意,总是以她的“你不懂”而草草收场。

  我见过太多关系出现裂痕,都是因为一方满腹心事,另一方却无法感同身受

  你受了委屈,一通苦水倒下来,对方也不知所措

  ta手忙脚乱安慰一番,往往还会惹来一句“你怎么一点也不懂我”的抱怨

  《月亮和六便士》里有这样一段话:

  我们每个人生在世界上都是孤独的。我们只能孤独地行走,尽管身体相互依傍却并不在一起,既不了解别的人也不能为别人所了解。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99%的事情对于别人而言根本毫无意义。

  客观上来说,根本没有人能够真正“设身处地”为另一个人着想,别人既听不懂你的痛苦,也理解不了你的心情

  有一个段子是这样说的:变成大人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你只需要每时每刻感觉很累,并告诉其他人你有多累,然后倾听他们告诉你他们有多么累。

  你看,大家都觉得自己累,其实都不懂别人有多累。

  亦舒曾在小说里写,这世界就像一个大马戏班子,班主名叫“生活”,拿着皮鞭站在咱们身后使劲地抽打,逼咱们跳火圈,上刀山。

  大家都一样,谁天生敢上呢?但皮鞭子响了,狠着劲咬紧牙关,也就上了。

  所以,别怪别人太冷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容易。

  03

  抱怨就像口臭

  说的人爽,听的人难受

  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有毒朋友”。

  指的是那些用语言或行为给你带来困扰、让你精疲力竭、灰心丧气,最终让生活一团糟的朋友。

  心理咨询师说,为了保持健康的情绪,需要时常对友情进行评估。

  因为好的友情必须是相互给予,而坏的友情常常让人感到筋疲力尽,灰心丧气。

  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做好准备去见识你消极不堪的那一面。

  负能量再真实,一旦暴露出来,就是情绪炸弹。(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有粉丝在后台留言,说自己总被好友当成垃圾桶。

  她的朋友在外人面前总是一副阳光开朗的样子,却将所有的负面情绪都倾倒在她身上。

  一开始,朋友说,这些心事我只和你说,因为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她还感动得稀里哗啦,每次都很认真地开导朋友。

  可渐渐地,随着朋友抱怨频率的加快,她的生活就被来自朋友的负能量填满了。

  每天早上起来,拿起手机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朋友的信息;上着班开着会,朋友突然进行微信轰炸;好不容易出去逛个街放松一下,刚走进商场就接到朋友电话。

  内容全是千篇一律的抱怨:

  怨老板黑心,辛辛苦苦一个月,到手的钱不够买几件内衣;

  怨上司偏心,谁擅长拍马屁,就把好客户分给谁;

  怨同事傻逼,成天勾心斗角,甩锅揩油。

  她想打岔说点轻松点的话题,对方压根不接茬,说个没玩没了。

  关键是还不能走神,因为对方会不停地问她,你说这个过分不?你说这人奇葩吗?你说这事烦不烦?

  一旦消息回晚了,电话马上就打过来,根本不给人喘气的机会。

  粉丝说,我真的要被她搞崩溃了,每次都是一样的话,来来去去的说。

  每次都是“我想好了,我再也不会这样了”,但下一次又是一模一样的问题。

  现在她好了,我要疯了,负能量爆棚啊。

  其实,抱怨是渴望得到理解和爱的体现,但请记住,你传递给别人的,不是说话的内容,而是你的情绪,这些坏情绪常常令人难以消化。

  何炅说:坏情绪还是少挂在嘴边比较好。家人听了难过,朋友听了担心,对手听了偷笑,更让自己顾影自怜,丧失斗志。

  并且,即使向人抱怨了,其实我们自己的情绪也不会有什么改善。

  你不能总是沉湎在痛苦的海洋中,朋友的耐心和耳力是有限的。坏情绪一旦源源不断地传染给身边的人,就没有人愿意倾听理解你了。

  即使是至亲,也没有义务接受我们的负面情绪。

  04

  少说“点背”,多做准备

  在《抱怨是种病毒》一书中,作者举了一个例子:

  有些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在考核求职者时,经常会隐晦地问求职者关于前任公司的评价。

  如果求职者下意识地开始吐槽前东家,或者抱怨自己是如何怀才不遇,HR对他的评价就会降低。

  因为抱怨的潜台词是:问题不是出在我身上。

  大多数的怀才不遇,都是一厢情愿的自怨自艾。

  其实这种情况非常常见,当碰到烦心事时,有些人总倾向于将责任推到他们或者不可抗拒的环境上。

  这种心理叫受害者心态

  拒绝面对现实、责怪他人、自我欺骗,这些都是受害者心态的典型表现。

  而这样做的后果就是,被抱怨的黑雾遮蔽双眼、迷惑心智、阻碍成长,最终在自怨自艾的的泥沼中越陷越深。

  成年人的世界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只要你想得到什么,都是有代价的。

  张泉灵曾说过一个生动的比喻:你拿两块钱去买了一个苹果,苹果很好吃,你很喜欢,但你的钱包里一定会少两块钱。

  你不能一边吃着苹果,一边抱怨钱包里少了两块钱。

  生活从来就没有从天而降的馈赠。

  想要升职加薪,就得承担高强度的工作量;想要出人头地,就要忍受周围虎视眈眈的目光。

  即便是安分守己小心翼翼,也有可能被人横加指责,更何况你野心勃勃地想要往上爬。

  只有你自己才能帮自己度过一山又一山,克服一关又一关。

  所以,成熟的人要懂得适时闭嘴,别抱怨,好好干。

  05

  最好的关系,是有人懂你的不容易

  有人在知乎在上问:为什么当女朋友跟我抱怨一件事的时候,我总觉得是她错了。

  这个问题让我想起地铁里的一个场景。

  女生和男朋友抱怨自己的老板,情绪激动,噼里啪啦说了一路。

  男生一直紧锁眉头,心事重重

  等女生话音一落,男生幽幽说了一句,我觉得吧,你还是不够成熟,人家毕竟是老板,你……

  男生的话还没说完,女生已经扭头走了。

  连《生活大爆炸》里的Sheldon都知道,在女朋友和别人发生争执的时候,男朋友有无条件同意她的观点的义务。

  其实,女生不是真的不分对错、蛮不讲理。道理谁都懂,但人生偶尔总需要一些不理性的发泄。

  她们期待你的拥抱,你却用来寻找真理。

  不止于恋爱关系,所有的亲密关系都是如此。

  成长是一件很矛盾的事,一方面我们看起来刀枪不入、虎虎生风,但另一方面,我们又喜欢叫自己宝宝,或者发一些很可爱的表情包来卖萌。

  看似精神分裂的行为背后,都藏着一颗需要安慰的心。

  像作家陈大力说的那样,大概是这个世界对我们越来越苛刻了,所以无论表面上看起来多么坚强乐观的人,内心里都渴望感受一下被这个无情的世界网开一面着,被某个觉得你比真理还重要的傻瓜保护着。

  所以,当我实在忍不住向你抱怨的时候,你不需要帮我分析利弊普及知识、不需要告诉我什么才是正确什么才叫情商,也不需要给我灌鸡汤传递正能量。

  我都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知道前方的路还是很坎坷,我也马上就会重振旗鼓奔赴战场。

  只是在这个片刻,如果能有个人懂我的不容易,或者只是陪着我好好丧一会儿,就一会儿,就好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