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补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补鞋

2017-09-06 18:25:4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补鞋

  补鞋

  文/赵元波

  我的那双穿了快十年的皮鞋的底磨破了一个洞,扔了实在可惜,这双鞋价格不菲,十年前就花了我近一个月的工资,一分钱一分货,贵是贵了点,可质量不错,穿起来十分养脚,修修补补还可以穿上几年应该没问题。

  来到街头的补鞋摊前,只见几位补鞋师傅沿路边一溜摆开了补鞋摊,每人头上都打了一把遮阳伞,补鞋机前放了个给补鞋的客人坐的凳子。

  见我去补鞋,几位正在埋头干活的师傅不约而同地抬起了头来招揽生意,我忙着赶路,不能等得太久,只有一位师傅的活儿不忙,于是我就走了过去,这位师傅皮肤黝黑,安安静静的,不是那么特别热情,给我的第一印象不是那么好。

  我坐在凳子上,拿出鞋子,这才发现,补鞋师傅原来是个哑巴,难怪他一直不说话呢,他补鞋的手艺究竟如何呢,我心里没底,只能翻出鞋底只给他看。他看了看鞋,伸出了大拇指,那意思应该是说鞋子质量不错。

  接下来就是讲价钱,我问他补一只鞋多少钱,他比了五个手指头,晃了两下意思是十元钱,十元就十元吧,一个残疾人挣钱也不容易,权当是资助他得了。他拿起工具先把鞋底锉毛,打上胶水,再把一块胶底粘上去,在我看来,一只鞋就算是补好了,可他呢,还没完,又用补鞋机扎上了一道线,用软布揩了揩才算是完成。就在我准备付钱要走的时候,哑巴师傅让我坐下,他站起来,身子一偏一偏的,两只脚高一只,低一只,好大一会儿了,我才“听”明白了,他是要我把另一只鞋也修补一下。我有点生气了,另外那只有没有破洞,补的话,你倒是有生意了,我可就成了冤大头了,我脸上顿时现出了不悦的神色。见我不理解他的意思,哑巴师傅急了,一个劲儿地比划着,那意思是:“你一只鞋高,一只鞋低,走起路来不就像个瘸子吗?”人家都“说”到这样了,那就继续等吧!(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鞋修好后,我一直都没穿,直到星期六下午去散步的时候,我才想起那双修补好的皮鞋,于是就穿上试试看效果如何,结果一切同原来一样,穿在脚上,依旧十分舒适,没有不良的感觉,才觉得自己错怪了那位修鞋的哑巴师傅。

  我告诉自己,看人,仅凭第一印象做出的判断,未必很准,一定要谨慎,要给别人以机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补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