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奋进着奋进着,人就焦虑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奋进着奋进着,人就焦虑了

2017-09-08 14:35:02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奋进着奋进着,人就焦虑了

  焦虑才是这个时代里最好的春药。

  如果没有焦虑,少儿补习班老师就会失业,健身房就会倒闭,沙拉根本卖不动,知识经济很快停摆,双十一成为历史传说,朋友圈再也看不到九图自拍,而整个互联网也只会剩下大段的沉默,再没有多少人扯着嗓子整天在喊,更不会有那么多十万+文章

  驱使这个时代向前飞奔的两条轮胎,右边的那条叫贪婪,左边的那条叫焦虑。

  我不大看朋友圈,以至于经常错过了亲友的消息,转头过来还得去道歉。从有微信开始,因为自己身在互联网,加了一堆互联网人士。于是,在这个最为新锐的领域里,我每天都可以在朋友圈里看到大量的贪恋+焦虑模式内容:

  XXX在N天内赚到YYYY万元!

  创业N天估值打破YY亿美金!

  她从零创建YY亿市值企业仅仅用了N天!

  ……

  这里,N要趋近于无限小,这样好刺激读者打开焦虑模式。比如说我就经常看到读者这么留言:菜头爸爸,我都已经21岁了,还一事无成,我该怎么办?Y要趋近于无限大,这样好刺激读者打开贪婪模式。同样的读者留言里写到:请问我怎么做才能在30岁之前赚到足够的钱实现财务自由,可以退休去环游世界

  电不能停啊,年轻人!

  所以我常常说,最理想的互联网新闻标题是:《一枚精子在0.01毫秒内凭游泳成功上市成为最年轻的10后CEO》。时间要足够短,钱要足够多,事情要足够轻松---这比读黄色小说强,同样是意淫,读黄色小说显得猥琐下流,但是看这样的文章则显得积极向上,浑身上下都散发着鱼腥味的正能量。 (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但这的确是个好时代。好时代的特征是有泡沫。每天都能看到光怪陆离的泡沫,今天是网红直播年收入过千万,昨天是比特币从诞生开始涨了上千倍,前天是互联网思维打造手机奇迹……有一个曹德旺就有三个陈光标,陶华碧每年卖一亿听老干妈,就有网红店每年也卖14亿个蛋糕,某网络电视剧播放量超过200亿。每一个中国人不是在做慈善,就是在排队买蛋糕,排队的同时把同一部剧刷个10多遍---全球最忙的当数中国人。

  有泡沫是好事,说明社会有活力,有机遇。没有泡沫的光景并不美好,随便找个欧洲小城去看看就知道了。早上八点,咖啡店里吃早饭的顾客平均年龄75岁。晚上八点,全城到处打烊,街道冷冷清清,酒吧里都没有人讨论影视剧版权和区块链。如果一眼就能看到人生的尽头,知道自己能赚多少钱,上多少税,度几次假,人们就宁可早点上床睡觉,这样可以减少衣服的磨损,能结余多一点生活费,晚年好多换一副假牙。没有了泡沫,生活也就没有了希望

  有泡沫才会有贪婪,有贪婪才会产生大规模急行军。有大规模急行军,每个队伍里的人就会感觉到焦虑。事情就是这样,每个人都在奋进,然后边奋进边焦虑。甚至可以说,越奋进也就越是焦虑,因为总能看到有人比你快,比如说:一枚精子CEO。

  “怎样才能消除内心的焦虑?”法座下的弟子双手合十,虔敬地祈请。法座上的宗萨钦哲仁波切紧闭双目,紧皱眉头,右手从颈后伸向前额,用力抓自己的脑门,仿佛那上面全都是官司。怎样才能给弟子讲清楚这个问题,这让他感到焦虑。或者说,他用这个方式展现了焦虑的显现,以及焦虑之下的空无一物。

  我家里有些绿植。这些时日里,我仔细观察过它们。知道一枚叶芽最终展开成为叶片需要多少时间。那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如果连续每天观察的话,其变化简直微小到难以分辨。在这个过程里,我逐渐领悟,焦虑是一种内心感受,时间同样是一种内心感受。焦虑的产生,原因是个人失去了对时间的正确感受。当你内心的时钟指针转得跟电风扇一样的时候,你看什么东西都会觉得它极度缓慢,不堪忍受。

  而万物都有它自己的时间,一片叶子完全展开需要两周。我知道客厅的墙壁面积是多大,我知道每一片叶子面积是多大,我可以计算出多久之后绿植的叶片才能遮盖住半面墙,变成一道美丽风景。这种事情急是急不来的,焦虑也是焦虑不来的,所以,我刚上网订了化肥。

  下完订单的瞬间,我不焦虑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