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姜苗给割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把姜苗给割掉

2017-09-14 11:42:0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把姜苗给割掉

  把姜苗给割掉

  文/赵元波

  母亲每年都要在地上种上一墒姜,一来是当作料吃,二来主要是用来腌在豆腐里,腌豆腐没有姜不行。

  在母亲的精心照管下,年年我家种的姜块茎都很大,引得村里人啧啧称赞。

  有一年年底,到了快要腌豆腐的时候,市场上的姜价格一路攀升,都快到十五块钱一斤了,就连那种卖相极差,平时根本卖不掉的姜也都成了炙手可热的抢手货,价格越挺,那些姜贩子也都越惜售,待价而沽。有一段时间,姜这种最平常作料竟然出现了短缺,有价无市。

  一些人就打起了人家菜地里种的姜的注意。晚上夜深,趁人都睡了的时候,背上蛇皮口袋,拿把镰刀去偷姜,一个晚上,出去一会儿,就能偷上个二三十斤,拿到街上一卖,算是暴利了。

  菜地里的姜很显眼,在微弱的星光下,看姜长在地上的苗就能认出来。(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兔子不吃窝边草”,偷姜的往往都是别个村的人。偷了本村的姜,人家一大早发现自家的姜被偷了,是要咒骂的,一来难听,二来容易暴露,为了几斤姜,臭名昭著,乡里乡亲的不值得。

  那段时间,村里种姜人家的姜都曾经被偷过,可不知为什么,我家地里的姜就没有被偷过。我问母亲:别人家的姜都被偷了,咱家的没被偷,莫非你有什么秘诀把小偷给震住了。

  母亲微微一笑:“你去地里看看不就知道答案了吗?”

  我来到地里一看,立刻明白了。

  原来,我家姜地上的姜苗早就被母亲给割了,没了姜苗,小偷又不是火眼金睛,晚上怎么能看见土里的姜块。那些姜被偷了的人家,姜苗都在地上长着,小偷不来偷才怪呢!

  很多时候,一个小小的动作,就能让你避免大的损失,就看你有没有想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把姜苗给割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