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犹是春闺梦里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犹是春闺梦里人

2017-09-19 12:52:55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犹是春闺梦里人

  今天一整天都不断有人留言,恭喜我说“微信赞赏要回来了”。

  早在几个月前,媒体就在报道称,几大中国著名互联网公司的高管透露,苹果公司迫于中国市场压力,最终将不得不让步:取消针对内容赞赏的30%分成,不再强制要求通过App Store内购。当时我就跑去问了我所有认识的互联网公司高管,尽管表述各不相同,但是意思我听得出来,都是劝我翻个身接着再睡会儿。

  这个消息兜兜转转,到了今天又升级了一个版本。说是苹果公司修改了条款,微信赞赏、微博问答收费又要回来了。本来,我对这个消息是相当欢迎的。但我是毕竟是苹果家多年忠粉,库克老师的尿性我会不知道?乔布斯临死画了一根线,库克老师只要一息尚存,他就不会越过那根线一微米。所以,库克才是CEO而不是别人。什么时候见过苹果在收费的问题上有过任何退让?什么时候见过苹果在条款上做过任何让步?我那么多年只看见库克不断修改手机电源接口和耳机接口,无论用户怎么怨声载道,根本阻拦不了库克老师卖转接头用配件赚钱的决心。

  所以,我专门跑去查了一下苹果的新规定原文:

  Apps may enable individual users to give a monetary gift to another individual without using in-app purchase, provided that (a) the gift is a completely optional choice by the giver, and (b) 100% of the funds go to the receiver of the gift. However, a gift that is connected to or associated at any point in time with receiving digital content or services must use in-app purchase.

  看完我长叹一声:库克诚不我欺也!

  这段话说了两层意思。第一层是说苹果APP里用户之间个人对个人的金钱赠与行为,苹果可以允许APP不通过App Store的内购渠道进行。但是,先决条件有2点:1、赠与金钱对于赠与者而言,必须是一个可选项,而不是必选项;2、受赠者拿到所有的金钱,APP不得从中分成。

  什么意思?就是说微信这样的APP,如果其中的用户彼此之间发红包,给对方金钱,可以不通过App Store,用微信支付、微信零钱就好了。条件是大家彼此互赠礼物,钱只是其中之一,而不是必选项。同时,别人发多少给你,你就能得多少,微信不能从中切一刀,分掉一块去。

  第二层是说例外情况。无论任何时候,只要是这种馈赠行为和接受数字内容或者服务有关联,那么,就必须走App Store的内购渠道,苹果就要分走30%。

  所以,欢呼什么苹果让步,公众号赞赏要回来了?你什么时候见过库克吃甘蔗吐过渣?苹果的新规定说得非常清楚,针对用户个人对个人在APP内部彼此赠与金钱的行为,苹果不会强制要求走自己的支付渠道,也不会分成。以此界定了人们在APP里相互转钱,相互赠送小额现金的新现象。但是,苹果对ios平台上任何数字内容的消费,任何在线服务的消费,征收30%平台税的决心从未动摇,而且这一次再次重申,再明确不过了。(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公众号赞赏这件事情,当然可以说是读者对作者的小额金钱赠与,属于个人对个人的行为。但是,苹果咬死了一点:这种赠与和数字内容有关联。如果没有文章可以看,读者还会赞赏作者吗?还有渠道可以赞赏作者吗?当然没有,那么赞赏这个动作失去了意义。因此,赞赏还是和数字内容有关。苹果还是要切走30%。微博问答就更不用说了,只有付费之后才能看到答案,这已经是直接的因果关系,用户付费购买内容,苹果不切微博问答还能切谁?

  我知道,读者来报告这个消息是为了表达善意和关切。可惜的是,媒体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做出恰当的解读。苹果的新规并没有为公众号赞赏解绑,它只是为红包解除了警报,同时防御性地踩了微信、支付宝、微博一脚---老子不能切红包,你们也不能。总之,我不吃,你们也别想吃,否则你们的APP就下架。而数字内容和在线服务收费则一直是苹果的禁脔,不容任何APP公司染指,在这个问题上不存在协商的余地。

  现在公众号赞赏变得很困难,读者赞赏起来极为不便,作者更是因此而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的收入。所以,人人都希望公众号赞赏功能回来,于是每次对各种新闻的解读都倾向于有利自己一方的方式进行诠释。但库克就是库克,苹果就是苹果,无论多少人希望,苹果不做就是可以不做。想一想看,那个该死的iTunes被骂了多少年了?迄今为止有任何改变么?为什么觉得库克会在赞赏这个细微末节上做出任何让步?

  我们没有办法撼动苹果,也无法让库克改变心意。现实如此坚硬,唯一的办法只有自己想办法去适应。所以,我现在开网店,卖松茸,卖鸡枞。原因就在于:我认为作为一个个人,从内容直接收费,或者利用广告收费在变得越来越困难,内容创作的风险也越来越高。倒不如转换一下模式,从内容收费变成商品销售。卖别人的产品,发别家的广告,读者总是会抗议,那自己做的产品,自己家的广告,总没有多大意见了吧?认为文章太虚,没有价值感而不愿意为内容付费,那总愿意为实打实的商品付费了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犹是春闺梦里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