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棵柿子树的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一棵柿子树的幸福

2017-08-25 16:22:28 作者:梁新英 来源:搜狐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父母对于孩子的爱是最无私伟大的。

一棵柿子树的幸福

  小时候,家在偏僻的农村,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母亲面对困窘的生活从不抱怨,只是用辛勤的双手不停劳作,把清苦的生活打理得风生水起,让平淡时光温暖香甜。

  有一年年夜,母亲神秘地端来一个盆子。打开盆盖,黑得发亮的冻梨间点缀着几个又大又红的果子,灯光下闪着诱人的光泽,那红果叫柿子。

  柿子凉凉的甜甜的浓汁浸着味蕾,我们吃着赞叹着。哥哥说,要是咱家有一棵柿子树该多好!我们都笑他贪心。母亲的眼睛忽然亮起来,她微笑着,什么也没说。柿子从此成为年夜的一道美味,是父母对家人一年清苦生活的慰劳。

  有一年,母亲从河北老家带回一株娇嫩的柿子树苗。她要在贫瘠的岁月里养一棵柿子树,用勤劳和坚韧在枝头吹开孩子们的念想,结出甜津津的果实。

  母亲把这株穿越了大兴安岭的幼苗栽在园子里,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柿子树像母亲一样在塞外扎下了根。冬天,母亲用秸秆编了厚厚的帘子,给小树苗穿上暖暖的棉衣。我们在长高,幸福的小树也在茁壮成长

  一年春天,柿子树开出了淡黄色的花朵,每一朵憨态可掬的小花被四片肥厚的叶子小心翼翼地托起来,像母亲的手为儿女们托举着清贫岁月的希望。柿子树结出青色的果实时,我收到了师范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远离家乡到外地上学。

  第一次离开家想念母亲做的饭菜,想念家的欢乐温馨,想念那株和我们一起长大的柿子树,思念的味道又咸又涩。妹妹来信:柿子红了,母亲说,柿子会在树上等你回来。我笑了:瓜熟蒂落是时序的规律,母亲这样说不过是安慰想家的女儿罢了。 www.wenzhangba.com

  时间犹如沙漏艰涩地流动,终于熬到放寒假,客车载着我的喜悦一路飞奔。母亲不在房间,妹妹说她在园子里。

  那株日思夜想的柿子树在凛冽的风里安静地站着,落光了叶子的树上有几枚红彤彤的果实,自成一道独特的风景。母亲在树上忙碌着,鬓角的一缕白发被风吹得乱飞。

  看到我,母亲从梯子上颤巍巍地挪下来。她的脸和手冻得通红,却兴奋地说:“英儿,亲手摘柿子吧!”几枚柿子怎么会那么固执,在树上挂了一个冬天不肯落下呢?我疑惑着爬上树。才发现,一个个圆实的柿子被细细的麻绳绑在枝上。

  妹妹说,母亲原本留一些柿子在树上。一场无情的风一夜之间摇落了母亲的愿望,柿子落了一地。母亲用细绳把柿子捆绑在枝上,每天都到树下检查,发现掉落的就再绑上去。那一刻,我的眼泪恣意汪洋。我不知道,母亲是怎样克服了恐高的心理爬上树去,在风里雪里,把一个个甜蜜的希望一次又一次捆绑在树上的。

  她从来没有对儿女们说过“想你”或者“爱你”之类的话,对孩子的宠溺就在那棵冬天的树上,红红的柿子像阳光一样照在孩子心上,暖暖的,有着香甜的味道。

  母亲只为给回家人一个希望,让在外的女儿感觉到,家里,哪怕是一棵柿子树都在盼着,欢迎她回来。留下的这几枚柿子,是红红的爱的灯笼,挂在冬天,多冷都不怕。

  一棵柿子树,因为有柿子留在枝条上,柿子树就很幸福。人也一样,母亲喜欢把孩子们聚拢在身边,可是又不得不面对他们闯天下的事实。母亲何尝不是一棵柿子树呢,让最爱的人攀上她的枝头,摘走精心孕育的果儿,那就是一棵柿子树的幸福。

  在我的生命里,永远有一棵挂着红红果实的柿子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棵柿子树的幸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