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末荐片:《看不见的客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周末荐片:《看不见的客人》

2017-09-23 21:01:07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周末荐片:《看不见的客人》

  我个人强烈推荐你去看一下电影《看不见的客人》。

  最近这几年的电影市场,无论中外,都给人一种疲软无力的感觉。尽管每年的片子并不少,但是能给人带来耳目一新感受的影片却几近于无。这里有一个标杆:好莱坞这一年里,有多少部大制作是续集。续集占比越多,说明市场判断越趋于保守,影片也就越是难看,越是缺乏创意。

  想一想看,遇见《盗梦空间》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王牌特工:特工学院》呢?

  《看不见的客人》是一部西班牙电影,导演Oriol Paulo巴塞罗那人,这部电影算是他自编自导独立制作的第一部作品。一想到他生于1975年,和我同岁,就让我觉得振奋不已---70后在42岁高龄,还能打造出这样的佳作,让我有那么一瞬间走出了保温杯笼罩下的恐惧,对讲故事这门传统手艺恢复了信心

  为什么我那么推崇这部电影?主要是剧本写得扎实,是个好故事。许多人也许第一眼看到海报就退缩了,觉得上面没有帅哥美女,平均年龄40岁以上,这种电影没法看,那是你被它骗了。因为电影本质上是讲人和人之间斗智斗勇,是一个关于谋略和复仇的故事,当然需要一帮成熟的大人来表演这个故事。

  同时,“悬疑”这个单词在中文里已经被用滥了,以至于人人看到电影介绍里出现这两个字转身就想跑,并且坦诚地向导演交代:您饶了我吧,我就是个普通人,看电影就是为了消磨时光,我不想看10000多页的剧情分析和暗线揭示。《看不见的客人》不是什么悬疑片,它正经说应该是剧情片,导演没有藏着掖着什么,观众也不需要翻过去倒过来找线索。只需要从头看到尾,就可以回到我这里来点赞了。

  为什么说是个好故事?这里,请允许我脱离开主题,吐槽五分钟:

  最近,我看了一系列所谓“中国青年导演”的新作和剧本。看完之后就想打人,简直怒不可遏。因为他们的作品清一色都是文艺片,清一色都在谈社会现实,然后,清一色基本功不过关。理论上来讲,导演就是个包工头,左手拿着剧本,右手拿着制片人给的钱,按照剧本把故事用镜头表现出来,然后去电影市场上把票房赚回来。因此,导演的基本功就是把类型片给拍顺溜了。爱情片有爱情片的路数,几分几秒邂逅,几分几秒误解,几分几秒抽完耳光按在墙上强吻,这都是套路。套路并不可耻,这是千锤百炼出来的经验,旗帜鲜明、稳定准确地满足观众的需求,把观众在一个多小时里牢牢定在电影院里。能老老实实拍好类型片,这是导演懂得观众的第一步,所以是基础。

  类型片能拍好,知道了电影怎么做,观众看的是什么,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有所谓个性发挥,才能有所谓个人风格。这就是老话说的:先学会爬,才能走;先学会走,才能跑。而我看到的状况是反了过来,一群爬都不会爬的人,竟然在飞!就不担心自己被撞成鼻涕么?最后,文艺片变成了一个灾区。一群没有能力能说好故事,拍不好类型片的人,扎堆在拍文艺片。然后一群这样的人彼此捧臭脚,大谈画面、风格、结构。拿了投资人的钱,拍出这样的东西给观众看,这是犯罪好吗?诈骗罪可以判三年的好吗?(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看不见的客人》很巧妙地选择了一个点,一开始就进入了故事的高潮部分。在这个过程里,不断剥离、拷问事实,一点点展开故事的全貌。即便不是用这种讨巧的方法,看完之后,按照正常时序重新排列一下电影,你会发现它依然是一部高水准的类型片。从生活发生意外开始,一连串的事件次序发生,一步错步步错,最终引导到结局,同样让人喘不过气来,想要看到最后。这就是好故事,它有许多讲述的可能,而且每一种可能都还不错。无非是导演自己选择了一个讲述的方式,他觉得这个角度最好,最后他也做到了。

  这部电影的另外一个优点,就是塑造人物成功。愚妄的人类,在这个世间为各种欲望所折磨、所驱使,做出种种选择,背后一定有合理的动机,这个动机让他的选择具有唯一性。在《看不见的客人》里,主人公是一名极力出人头地年轻人,他刚刚获得了梦寐以求的一切,所以他绝对不能冒着失去眼前这一切的任何风险,所以人挡杀人,佛挡杀佛。所以,他会用尽全部的气力去对抗、去挣扎,如同渔夫面对一条大鱼,使得矛盾冲突变得分外精彩。

  导演在这里,只用了非常有限的几个镜头,利用有限的一点点细节,就交代了这个人物的性格和处境,这就是对生活的观察所至。反观我最近观摩的一批剧本,剧作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写的人物是谁,估计在生活中从来都没有见过一个。所以,本子里写富人就是残暴不仁,霸道至上,把一切阻碍轰杀至渣;写平民就是多愁多病,沉默寡言,还带着一颗文艺青年的心;写医生就是一心收红包,誓把病家榨干净否则决不罢休……都是媒体上的刻板印象,都是微博上段子手的段子,没有一个人物不是像纸片一样单薄,风一吹就飞到九霄云外。于是,这样的人物开场五分钟就给人一种强烈的感觉:为什么老天还没有落雷直接给劈了?反正多他不多,少他不少。

  所以,这个周末如果你有时间的话,我建议你去电影院看一下《看不见的客人》。相信我,好故事是不会浪费你的钱和时间的。或许你也会像我一样,看完之后长舒一口气说:啊,这才是电影应该有的样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