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忆中的月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记忆中的月亮

2017-10-04 05:54:3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记忆中的月亮

  文/黄小平

  一

  小时候看月亮,总觉得月亮神秘而美丽,于是仰头去追,可是我越追,月亮越是躲开我。母亲见了,对我说:“孩子,为什么要去追呢?如果你一心赶路,月亮自然会跟着你。”

  一天,我赶夜路回家,突然想起了母亲的那句话,于是回头看了一眼天上的月亮,发现月亮果然一路跟在我的身后。

  长大后,我从这件事上悟出了一些道理:如果把月亮明亮的光辉比作一份荣耀,那么我们越是想着荣耀,越是贪婪地去追逐荣耀,荣耀反而会远离我们;如果我们能一心赶路,把人生之路走得更快更好,如果我们能专注地做好一件事,把事情做得更完美成功,属于我们的荣耀自然也就尾随而来。

  二

  我家的后园,有一块草坪。那时,我常与妈妈坐在草坪上看月亮。

  “为什么一月之中,月亮只有十五这一天是圆的,而其余的日子都是不圆满的呢?”我问妈妈。

  “这说明,世界上的事,圆满的少,不圆满的多。但月亮在不圆满时,就不发光了吗?”妈妈说。

  “当然不是,月亮在不圆满的时候也照样发光。”我说。

  “孩子,你再说说,月亮是月圆时美呢还是不圆满时美?”妈妈问。

  “月圆时有月圆时的美,不圆满时有不圆满的美,人们既歌颂一轮明月,也赞美一弯月牙。”我说, (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是呀,一个人在不圆满的日子里,内心依然有光、有热情、有希望,他就是‘一弯美丽的月亮’,同样会得到人们的称道和赞美。”妈妈说。

  三

  那年,爷爷去了台湾,家里留下奶奶和那时年纪还小的父亲

  奶奶一直没有改嫁,一直等着爷爷回来。

  小时候,奶奶最爱给我讲的故事,就是月亮的故事,就是月亮上那棵桂花树的故事。讲着讲着,奶奶就忍不住流下泪水

  那时,我并不知道奶奶为什么一讲到月亮、一讲到月亮上的桂花树就落泪。

  “奶奶,月亮上的桂花树为什么那样枝繁叶茂呢?”一次,奶奶又给我讲桂花树的故事时,我问奶奶。

  “因为,当一个人思念亲人时,月亮上的桂花树就会长出一片叶子。人世间有很多很多的人思念亲人,所以桂花树越长越高,越长越大,越长越枝繁叶茂。”奶奶说。

  奶奶弥留之际,仍没有等到爷爷回来。奶奶最后走的时候,要人把她移到窗台边,移到月亮可以照到的地方。奶奶看着窗外,看着窗外的月亮,看着月亮上的桂花树。奶奶合上眼时,月光静静地照着,照着她眼角边流出的最后一滴泪水。

  长大后,我知道月亮上根本没有什么桂花树,但我仍固执地相信,月亮上的桂花树啊,一定是人世间的思念溅落的泪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记忆中的月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