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吕梁山上的两棵奇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吕梁山上的两棵奇树

2017-10-09 20:28:37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吕梁山上的两棵奇树

  国庆黄金周假期,大批的城里人涌进各种A级的旅游景区,到哪里都是锅开了水般的沸腾。于是我们走了逆向思维,专门选择了偏僻的县份,陌生的脸,吕梁山的深处,靠着母亲河的地方。一行朋友到黄河边的永和,石楼以及隰县,交口等县份绕了一遭。

  且不说这几个县的转悠给我留下多少深刻的印象,因为到这边养眼的青山绿水不多见,倒是这块地球上最厚的黄土到处遗存着神迹,数不清的伟大圣贤曾在这里汲取过营养。今后一一再分篇述说。本文称奇的是吕梁山深处的两棵古树,先给各位掀一道神奇风景

  一,石楼永由古槐

  从石楼县黄河第一湾回到县城后,搭黑准备赶往交口县。我们这次行程的领导是武总。武总即是老板又是司机,又是领路又是导游。他是知名文旅企业“北京华夏地标”公司的董事长,山西土生土长,对家乡充满热怀,更对华夏文化发祥地的黄土高原情有独钟。他提出到几十里外的地方看棵古槐。

  大家不以为然。数十里外走山路看一棵树,是不是代价大了点儿。我当时心里犯嘀咕。

  从县城一路往北,山路弯弯曲曲,沟壑纵横。蛇行在其中,速度自然上不来。武总虽然去过了,心里也没数,专门带了向导,到底还是小错一下,找当地老乡指点,直奔裴沟乡的永由村。石楼县有着黄土高原最厚的土层,纯黄土构成的独特风貌罕见,崇山峻岭,极具山石成峰的气势。

  行程一个小时,过了“新加坡”左拐。新加坡是个村,和李光耀的国同名。崎岖不平的路旁出现山涧小溪,奇石突兀,清流潺潺,到了。永由村在眼前,古槐就在眼里。

  当你站在这棵树前,行程的疲劳荡然无存。真是奇迹!

  它不是树,它是充满沧桑的时间老人,盘坐在永由村边,脚底旁是深涧的细流。老人在这里端坐四千多年了,几乎和黄帝爷有史记载的年份差不离。它静静的蹲在吕梁山上,俯瞰世事的变迁,记载风云的经历,阅时空沧海横流。它苍老又俊朗的身躯,已经全然是魂魄铸就。

  老槐不声不响的佇立,树的底部躯干钢铁般坚硬,恍如巨蟒蜷曲歇息。伸到空中的枝干象苍龙腾舞,雄浑力劲。已是中秋时节,枝上的绿叶生气活力,嫩树般碧翠,吮吸着时间老人需求的养分。

  一行十人围住了老树,排成了一行手拉手,总算才和古槐做了满怀的拥抱。行程匆忙,也没顾得上认真丈量四千年古槐的胸围,十人的周长简单算,它大概有五米左右的直径吧。

  古槐寿长,这是民间都知道的。小时候就听上岁数的人念叨:千年的松,万年的柏,不如老槐树一忽歇。但四千年老树,还生气勃勃昂首人间的罕见。它缘何有如此不凡的生命力呢,笔者绕四处看看,此处确有极佳的风水,土山环绕,泉流侧畔,一处祥和柔气的静地。它确是因了天地的因缘,占中吉位穴道。(励志名言 www.wenzhangba.com)

  依依不舍得和老槐道别了。人老成精,物老成怪,我真觉得它已经不再是一棵古槐,她已是黙黙的守护时间的老人。阅尽人间春色,饱览千年寒秋,它独有资格。

  众位看官,有机会去看看四千年的老人吧。

  二,交口虬龙树

  从石楼县当夜赶到交口县城已快9点了,一路坷坎,绕道数次。秋雨淅沥,寒意袭人。

  夜宵在疲惫中进行中,酒兴也不足。但大家还意犹未尽,饭中念叨永由这棵老槐。武总说,交口这边还有棵奇树呢,大家也要去看,华北找不到,全国不多见。我说武总筛选的美景没有错,华夏地标文化策划大师,PPT专家,搜奇猎幽是他的专长。

  于是第二天一大早,冒雨去了奇树点。此处离交口县城不远,北向几公里,正是满山枫叶地,周围山岚飘浮,红黄绿紫,五彩绚烂的各种草木,一幅天然的巨屏油画美。

  乡道拐进一个村,几十米就是这棵奇树。雨下的大了,都没带雨伞。随行的三辆车拐到树的围栏前,本想绕一圈就走,观个360度,也就过一把眼瘾。

  始料未及

  大家情不自禁的从车里钻出来了。这哪是一棵千年的老松,简直是活脱脱的一条虬龙。倾斜的枝干被钢架托起来,仿佛囚在原地不让它腾空飞走。

  大家抢着与老龙合照,尽管雨淋着也不觉。

  谁也由不得发出惊叹,太象了,简单就是一条龙,不是形似,是神似。老松的树躯皮如龙鳞,弯曲的体态与龙身无异,龙须根根鲜明,龙角尖立,龙眼圆睁。尤其那几条龙爪,活灵活现。如果按龙的神贵等级,五爪为帝王,四爪为诸候,三爪为大夫和民间。这条老龙为五爪,是条高贵至顶的虬龙呢。可惜的是,右手的两爪被人锯断缺失了。也许是对的,五爪要齐全的话要么早飞走了。三爪才留在民间,才给我们和它合影的机会。尽管有体残,倒是龙的缺陷美展示了艺术联想。

  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吉祥图腾,和老龙合影,一行人罩了祥瑞,自然十分高兴

  行来总匆匆,美色一掠够。也没有考证,也来不及听龙树的传说。听武总说,这里原来有一处寺庙,老松是门口的树,多余的也不知道了。我想故事一定是有的,只是没有悉心的男女去挖掘。

  这么棵奇树,竟然在百度上找不着。联想来各地都在轰轰轰烈烈搞文旅,都在人造文化,无中生有。交口的龙树在山的一隅闲着,哎叹。

  吕梁山一忽绕,两棵奇树惊人。只缘臭笔头写不出神奇。晋文化深邃广博,出去走走,出去看看自己感觉如何。神造的东西自个也心造一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