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马无法偷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马无法偷嘴

2017-10-15 19:41:0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马无法偷嘴

  让马无法偷嘴

  文/赵元波

  小时候,家里养过一匹马,每每到了农闲季节,父亲就和村里的人一样,各自赶着自家的马到山上去砍柴,几十匹马,一路走来,就是一个马帮。记的那是一匹枣红马,才两岁左右,力气没的说,一次能驮个两百来斤都没问题,可这匹马有个坏习惯喜欢边走边偷食路边人家的庄稼,总是静不下心来,走起路来总不快。

  每次出门到山上砍柴的时候,父亲总是给马全副武装,好让它能静下心来把柴驮回家,不会落在马帮的后面。

  一天,父亲砍柴归来,把柴驮子卸下来后,一时间忘了把枣红马头上套的笼头给拿下来,只见马看着篮子里的青草在打转转,一副饥不可耐的样子,可不管怎么样就是吃不到篮子里的青草。

  父亲码好了柴,才发现马头上套的笼头还没拿下来,赶紧走过去把笼头给拿了下来,那是一个用绳子编的笼子一样的东西,刚好能够套住马的嘴筒子,有了这个绳子编的笼头,马能顺畅地呼吸,也能喝到水,却无法吃到青草之类的东西,除非把笼头给拿掉。果然,笼头拿掉后,枣红马就发出咴儿咴儿的声音,伸着头去够篮子里青草吃。

  我问父亲:“为什么要给马套上笼头呀,吃起草来多不方便?”

  父亲说:“去砍柴的时候,给马套上笼头,其实就是给马制定一个规矩,驮着柴的时候,喝水可以,但不能随便去偷食路边的庄稼,静下心来走路,套着笼头,就是想偷嘴,也偷不了。”

  原来,给马套上笼头,就是让马在走路的时候不分心,难怪平时去放马的时候,父亲就不会给它套上笼头呢!这样它才能吃饱肚子。

  好的规则就是,用的时候既能限制部分自由,又会让人游刃有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让马无法偷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