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汉字,也是在学人生的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汉字,也是在学人生的智慧

2017-10-15 12:20:3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汉字,也是在学人生的智慧

  文/黄小平

  “劣”:差人一等,那是比别人少出了力

  人生的优劣,不是先天决定的,而是后天形成的。汉字“劣”的构造就很有意思,什么是“劣”呢?“劣”就是比别人“少”出了“力”。

  你比别人差,不是本质就差,生来就差,而是后天懈怠、懒惰、不肯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的结果。

  上帝是公平的,你的付出和努力,决定着你人生的优劣。记住,你比别人“劣”,那是你比别人“少”出“力”的结果。

  “怕”:内心空虚的人,才恐惧

  他经常会产生一种无端的恐惧。因受恐惧的折磨,他痛苦极了。

  一次,他去看心理医生。心理医生听了他的介绍后,在纸上写下了一个“怕”字,然后又在“怕”字的旁边写下了一个“心”字和一个“白”字,说,“怕”是由“心”字和“白”字构成,什么人才会“怕”、才会恐惧呢?就是那些内“心”一片空“白”的人,即内心空虚之人。

  心理医生说,一个人怎样才不会害怕、不会恐惧呢?当他懂得不断地用学习、工作、事业理想信念和爱来填充自己的内心,去驱走内心的空虚,让自己充实起来,做一个充实的人,就不会产生那种无端的恐惧和害怕了。

  “停”:暂时的停靠,是为了更好地行走

  在中国古代的驿道,每隔一段距离,便有一个亭子。这些亭子是做什么用的呢?我们先来看看“停”这个字,即“人”和“亭”靠在一起,便成了“停”。所以,“亭”是供人们停顿、歇脚和休息的地方。

  而驿道,是用来让人们赶路的,而亭子却是供人们停下来歇脚的地方。在驿道旁建造亭子,这不是有碍于人们赶路吗?

  古人在驿道旁建造亭子,让人们暂时停下疲累的脚步,正是为了让人们更好地赶路,让人们在“停”中补充体力,增添力量,让人们把后面的路走得更轻松,走得更快捷。“停”是暂时的停靠,为的是更好地行走,这是中国古人智慧在“停”中的形象体现。

  “路”:就在各自的足下

  那是一堂励志课。讲台下,有人问励志大师,怎样才能走出一条人生之路来?

  “你们说说看,人生之路的路是怎样写的呢?”励志大师说。

  “路的左边是一个‘足’,右边是一个‘各’字。”台下的一位年轻人回答说。

  “这位年轻人说得很对。”励志大师说,“人生之路在哪里呢?就像这位年轻所说的,人生之‘路’,就在我们‘各’自的‘足’下。”

  接着,励志大师就人生之“路”就在“各”自的“足”下,向大家阐述了以下三个道理:

  人生之“路”,不在遥远的天边,而就在我们“各”自的“足”下,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说得就是这个道理;

  正因为人生之“路”就在我们“各”自的“足”下,所以,每个人都能走出一条人生之路来;

  人生之“路”,是我们“各”自用“足”走出来的,所以,要走出一条自己的人生之路,就千万别去指望别人。

  “赢”:保持一种平常的心态,更有胜算

  一个年轻人,每当自己下棋,总是输多赢少,而每当观看别人下棋,对棋局却能了然于胸,关键时刻,指导一方一二,定然击败对手。

  为什么自己下棋时下不赢,而指导别人下棋却能屡屡获胜呢?年轻人带着这个问题去请教师傅。

  师傅问:“你下棋时最想的是什么呢?”“当然最想的是赢!”年轻人回答说。

  “刚才你说到赢,我们就从汉字结构先来看看这个‘赢’字吧。‘赢’有‘亡’、‘口’、‘月’、‘贝’、‘凡’五部分组成,也就是说,要‘赢’,就必须落脚在‘凡’上,落脚在平凡平常的心态上。”师傅说到这里,把话题一转,“你观看别人下棋,输赢不关乎于你,此时你的心态是平静的。而当你自己下棋,最想的是赢,正因为太在乎自己的输赢,太在乎自己的成败,‘在乎’让你失去了一颗平静的心,让你失去了一种平凡平常的心态。‘赢’的落脚点失去了,又如何能‘赢’呢?” (摘自黄小平新浪博客)

  【作者简介:黄小平,男,新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小品文创作,被网络和报刊称为“中国小品文大王”。现出版文集6部,在近200家报刊发表、转载文章6000多篇次,30余篇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作品被100多种文选文集选录,多篇作品选录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和中学语文试卷作文素材。其中《哲学家的思考》分别选录全国技工院校规划教材《语文》课本、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和《大学语文》;《生存之道》选录《高一语文课本(粤教版)同步练习》。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签约作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