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泥巴脚”从未在心里洗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泥巴脚”从未在心里洗去

2017-10-17 21:34:41 作者:乘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泥巴脚”从未在心里洗去

  在大农村,“发小”,是岁月的见证,岁月的沉淀,岁月的精华,岁月的机缘。年纪越大,越爱与”发小”扎堆,一起反刍岁月的“五味”,一起感慨人生的“玄幻”。经常聚一起的”发小”中,有工人、农民、自由职业者、也有教师、机关干部和亿万富翁。虽然职业不同,但都是些纯朴得让人心疼的“主”,没有高低贵贱,精神上绝对平等。

  这个秋季,我又随“发小”来到这座中型水库“朝圣”。水库里导出的水渠,伸向远方。这是我们共同的命脉。有了它,我们各自的村庄,才得已在稻蛙声里说丰年。建国初期,百废俱兴的镜头,又在我的脑海缓缓拉伸。我努力拼凑、演绎祖父母和几万筑堤群众肩挑背扛的情景,希望找到些许无声的痕迹。我张开双臂,以拥抱的姿势,立于蓝天白云之下。田野,还我以稻浪滚滚。这片土地,总是以这样一种热烈亲切又熟悉的表情来招呼我。

  我扯下一把带花的稻穗,送到鼻下,满满是开镰的清香和当年自己汗水的味道。我分明记得,当稻子全部收割上岸之后,只剩禾蔸的田野,依然稻香弥漫,经月不散。那股特有的味道,已经溶入了我的血液,那是家乡的味道、收获的味道。田野,经常看到,一只鸭子,嘴里叼着一只肥大的青蛙,吞又吞不进,跑又跑不动,于是,引来一群鸭子争夺。牧鸭人吆喝所到之处,脚下尽是四散逃窜的青蛙。

  我是农民的后代!虽然,双手的老茧已褪去多年,但我的“泥巴脚”从未在心里洗去。身上依然散发着泥土的芬芳,附着的草籽、谷粒,逢春就会在灵魂里发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