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孩子是块小泥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孩子是块小泥巴

2017-07-25 02:51:58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孩子是块小泥巴

  孩子是块小泥巴

  清 翔

  那天,她来到后院,只见女儿梁司渝双手沾满泥巴,小脸蛋上也有几处泥迹。看着变成了一只小花猫的女儿,她笑了,那些泥巴是为了鼓励女儿学习,她专门花钱买来的。是的,她就是伏明霞。

  自打女儿2003年出生的那一刻起,伏明霞就有了一个目标,将女儿培养成真正的名门闺秀。梁司渝一岁多时,就能认20多个字,伏明霞大受鼓舞,在一番详尽的考察后,她决定将女儿送到九龙塘的一家幼儿园。可人家不收3岁以下的孩子,于是她死磨硬缠,女儿总算被收下了。

  她还为女儿制定了国语、英语、钢琴、礼仪的学习计划,在伏明霞的“强化”教育下,女儿的各门成绩都很不错,而且还能弹一手漂亮的钢琴。

  2007年年初的一个周末,丈夫组织一次家庭聚会,伏明霞让女儿排练了钢琴名曲《樱花》。正当她要梁司渝为客人弹奏时,女儿却赌气跑进了自己的房间。原来,梁司渝不喜欢一个随父母来做客的小男孩,竟然和那个小男孩吵起来了。丈夫让女儿向小客人道歉,女儿不仅不听,而且还含泪去了自己的房间。

  联想这些日子里发生的事,伏明霞感觉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在此之前,幼儿园的老师就多次向她反映,梁司渝成绩着实不赖,但一点儿也不合群。

  她不能让孩子再这样发展下去了,可又不知道该如何做。突然,她想到了丈夫的表妹,丈夫的表妹是一名心理医生。那天,她驱车到了丈夫表妹的家,一股脑儿地说了梁司渝的情况。表妹说,英语、钢琴、礼仪,这些强化训练很重要,但也要留出时间,让孩子走出去,学会如何与其他孩子相处。 (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这一番话不禁让她深思,她决定不让梁司渝孤零零地在院子中再玩那些泥巴了。

  每到周末,她不光是与丈夫一道带着小司渝到海边去露营,去野餐,而且还尽可能邀请更多的孩子与梁司渝一道,到野外游玩、聚会。不多长时间,小司渝能与人融洽相处了。女儿合群了,成绩更好了,可她不敢在一些重大场合露面。

  原来,每当女儿想到要面对那么多人时,总感到害怕。而这一点正与她相同,她想到自己从小到现在,最不愿意的就是出席一些大的活动。为了让女儿变得勇敢起来,她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变自己。就像那融入大地的泥巴那样,再广阔的原野,再浩大的舞台,也应该让自己占有一席之地。

  那次,有关部门举行颁奖典礼,她作为嘉宾被邀请,按照以往,她是会婉言谢绝的。可是这次她决定参加。临出发了,她故意对女儿说:“妈妈好害怕,你给妈妈出个主意,你说妈妈该怎么办?”连妈妈都求助于自己,女儿的自信心大增,一条条建议从女儿口中蹦了出来。伏明霞不断地为女儿喝彩,母女俩快乐地笑了。

  当晚,5分钟的颁奖过程,她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二天,有小朋友见到梁司渝,都会向她竖起大拇指:“***妈真棒哟!”妈妈的“勇敢、自信”,让梁司渝觉得自己再不能胆小。不久,又一次钢琴比赛机会来临了,梁司渝大胆登台,并获得了理想的成绩。

  伏明霞在教育女儿中,由于不断调整思路,且能做出表率,女儿的成长之路越来越宽敞了。2008年,5岁的梁司渝被评为香港超级小童星,并代表香港儿童与英国幼儿园的小朋友进行了交流。

  孩子可塑性很强,但不要将孩子总关在家中。孩子如果像后院水泥地上的一小块泥巴那样,也许父母一时揉搓起来觉得很顺手。可这样让孩子远离了社会这个“大地”,这块泥巴极有可能干涸,失去生机。只有融入大地的泥土才能呈现一片生机,才能生长出绚丽灿烂的花花草草,才能长出高大的乔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孩子是块小泥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