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长的伤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长的伤疤

2017-10-18 21:59:1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成长的伤疤

  成长的伤疤

  文/赵元波

  多年以前,父亲就在我家菜地临河一边的地上种了好几棵桉树,说是用来保护河堤,防止洪水季节河堤被洪水给冲垮了,同时等这些桉树长大了的时候,砍下的树枝用来当柴火,叶子卖给人家用来烧桉叶油,一举多得,好事一桩。

  不几年的时间,这几棵桉树吸收了养分,一个劲儿蹭蹭蹭地往高处长,把菜地都给遮住了,父亲呢,就找来砍刀,把那些旁逸斜出的枝条一一砍掉,拿回家当柴火烧;渐渐地,树长高了,够不到的时候,父亲就在竹竿上绑上镰刀,把高处的枝条勾下来。

  经过父亲的这么一砍一勾,整棵树只留下花束似的树冠,显得越发地精神抖擞了,就像一个刮了胡子,修过面的帅小伙一样,桉树也就明白了自己的使命,那就是向上,向上,向上,不停向上生长!向上才能把根深深扎进土里。长得越高,根扎得越深;长得越壮,根扎得越紧。不过,经过这么一修剪,树干上也就留下了一个个伤疤,就像眼睛一样。树干越粗,眼睛越大;树冠越高,眼睛越多。

  那是桉树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看着就让人心疼。

  每每看到这几棵桉树长出新的枝条,父亲就拿着绑了竹竿的镰刀勾枝条,枝条纷纷地掉落在地上,被勾过的地方伤痕累累的样子,一个个新的伤疤就出现在树干上了,我就想:一棵树,长得越高,伤疤越多;一个人,成长的路上也绝不是一帆风顺的,坑坑洼洼磕磕碰碰,那是我们成长路上最美好记忆,正是有了这些美好的记忆,人生多姿多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成长的伤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