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要的都很贵,才要这么努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想要的都很贵,才要这么努力

2017-10-02 11:55:58 作者:文长长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想要的都很贵,才要这么努力

  最近几天到处找房子,不论是从物质还是身体上来说,都让人挺心力交瘁的。

  昨天晚上,跟我哥聊天的时候,我卖了几句惨的同时,顺便抱怨了一句房租真贵。

  我哥白眼了我一下,说了句:“谁让你活得那么贵,不跟人合租,要一个人住就算了,还得挑环境和交通都很好的地段,你那是自作自受。”

  我承认在这点上,我哥说的是对的,我就是那种要求又高还作的典型,但我依旧作得特理智气壮地对我哥回了一句:“我就是活得很贵,但通过我的努力,那些我想要的很贵的东西,不也分毫不差地摆在我面前供我挑选吗。”

  其实,关于“要不要为欲望妥协”这个话题,前段时间跟我妈妈的对话也提到过,她觉得我太辛苦了,特别心疼地对我说:

  “咱们就跟大多数同龄女孩一样就好了,拿着差不多的工资,凑合着花,谈谈恋爱看看电影逛逛街,有着普通女孩有的烦恼,不要每天这么辛苦自己,妈妈看着心疼。”

  我很理解我妈那番话的出发点,我知道她心疼我,但听完那番话后,我还是特别叛逆少女地对我妈说:

  “轻松的工作生活是很好,但轻松工作背后相对应的报酬也很低,而我想要的东西很好也都很贵,我宁愿多努力一下多辛苦自己一点,也不愿意妥协,这就是我努力的意义。”

  之所以这么努力,是因为我想要的真的都很贵。

  刚来深圳的时候,跟我姐一起去麦德龙买东西,我跟我姐吐槽说这里的东西都好贵,感觉工资都不够养活自己了。

  当时我姐很清楚地跟我说了一句话:“你想要好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就要付出更辛苦的代价。”

  我姐跟我打了一个比方,她说,

  “我家每个月的吃喝加上孩子教育都要支出几万块钱,单看这个数据旁人可能会认为我家还算有钱,每个月都花这么多,但其实不是的,我们生活得也很紧凑,压力也很大,也是把自己挣的一大半都拿去生活了。

  再退一步,倘若我们现在回到二线三线城市生活,物价和生活成本没有那么高,每个月的支出也会少好几倍,压力也会小很多,会生活得更轻松一点,但是我们不愿意回去,宁愿在这里生活得更贵一些。

  我们想要的东西就是很贵,因为大城市的交通便利,因为享受最多机会的可能,因为这里没有小城市的人情世故,和各种不透明的关系,有着最‘公平’的契约精神,所以我们才要这么努力地留在这边。”

  想要一般的东西,就付出一般的辛苦,想要更好更贵的东西,就付出与之匹配的辛苦和汗水,这是这个游戏规则很残酷却也很公平的地方。

  很多时候,我们努力不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轻松,而是为了让自己能拥有更好更贵更想要的东西。(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我有一个女友,在爱情中是一个很恪守自己原则的人。哪怕身边很多朋友陆陆续续都结婚了,家里人直接间接地也没少让她相过亲。

  但她依旧坚持着自己的原则:除非真的碰到自己很喜欢喜欢男生,不然不会随便谈恋爱,不将就自己,也不委屈别人。

  她说,她必须要嫁给爱情。

  出于朋友的关心,我问过她,“爱情那么奢侈的东西,如果你等了很久一直没遇到,家里人也催着结婚怎么办。”

  她跟我说了这么一段话,她说:“你看过前几天很火的那部电影《剩者为王》吗,当时很多人看到的是电影里舒淇和彭于晏的爱情,和她为爱情的坚持,这些我也看到了,但除此之外,我看到更多的是舒淇的生活状态

  哪怕她早过了适婚年龄,沦落为剩女,但除了爱情她生活并不缺少什么,有体面的工作、不菲的收入、可以无话不说的闺蜜,过着都市小资生活,她前期的努力让自己有足够的经济基础,去支撑自己去追求爱情这个昂贵的东西,这才是最酷的。”

  女友说,“我这么努力地挣钱攒钱,就是为了让自己能有足够的底气,对那些催婚、把我称为剩女的人说:我就是要追求爱情,哪怕那本就是一个奢侈的玩意,但我就是任性就是要坚持,哪怕孤独终老,但就像电影《艾玛》里说的,‘我会成为一位富有的老姑娘,只有穷困潦倒的老姑娘,才会成为大家的笑柄。’

  我这么努力就是为了让自己能自由地追求想要的东西,哪怕那样东西再贵再奢侈,身上所有人都能闭上想给我泼冷水的嘴,我要让所有人都觉得,我配得上这个东西,我的坚持和努力都是正确的。”

  毛姆在《人性的枷锁》里写:人追求的当然不能是财富,但必须要有足够维持尊严的生活,使自己能够不受阻挠地工作,能够慷慨,能够爽朗,能够独立。

  所以我们这一辈子,攒够劲往前走,也只是想要体面的工作,想要更好的生活,想要有选择自己的爱情的底气,想要获得别人的尊重,想做自己喜欢的自己,这是我们的信念也是目标

  但看似是因为我们的努力,才得到那些想要的东西,实际不完全是。

  一往无前的我们正是因为那些“欲望”才变得更强大,因为想要的东西太多太好,为了与之匹配,为了更好地满足自己,所以只能更加努力。

  我从来不觉得欲望是一个不好的东西,年轻的时候,适当的欲望和野心,恰好是让你进步的动力,而且为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努力,本来也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你最不该收敛的是你的野心和欲望,愿我们都能做心有小野兽的有志青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