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缠在桃树上的金银花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缠在桃树上的金银花藤

2017-10-18 22:52:1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缠在桃树上的金银花藤

  缠在桃树上的金银花藤

  文/赵元波

  主人在院子里种上了一棵桃树,又在桃树下种了一棵金银花,他的想法很简单:既可以吃到新鲜的桃子,还可以闻到金银花的香味,一举两得

  接下来的日子里,桃树慢慢长高了,长大了,发出了枝杈,金银花的藤蔓也就缠在了桃树枝上。两者互不干扰,长势不错。主人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过上了两三年,就可以吃到桃子,又能闻到金银花的香味了,那时候,该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啊!

  按理说,桃树种下去三年之后,就应该结果了,可是这棵桃树似乎是不想结果一样,春天的时候,枝条上稀稀疏疏地开了几朵桃花,夏天的时候,一个果子也没有。倒是那棵金银花,恣意地生长,不断地在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藤蔓把桃树几乎都给完全缠住了,一到夏天,就开出黄色的、白色的金银花来,花香满院,引得蜂鸟时时光顾。

  主人有点想不通,金银花开得那么盛,桃树就为什么不会结果子,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一时间,主人总也找不到答案。还是有一天,一位农艺师来访,主人向他说起了自己的困惑。农艺师听了哈哈大笑:“这都怪你想法太简单,金银花的藤蔓缠在桃树上,就像是一个人把你用绳子给紧紧绑住了,还让你去跳舞,你怎么能跳得好呢?”

  主人听了,似有所悟,问农艺师该怎么办才能让桃树结果子。

  农艺师说:“很简单呀,你只消把缠在桃树上的金银花藤蔓砍掉,给桃树松绑就行了。”

  主人按农艺师说的那样,把金银花砍掉。第二年春天,桃花盛开;夏天的时候,一个个桃子挂在树上,主人这是第一次看到种了四年的桃树终于挂果了。

  很多事情,我们都一厢情愿地想两全其美。其实,两全难以其美,你拿住了西瓜,就得放下芝麻,事无双全,福不双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