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银花。忍冬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金银花。忍冬花

2017-10-15 19:39:2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金银花。忍冬花

  金银花。忍冬花

  山东 魏国华

  连续几天的讲课,咽炎又犯了,咽喉痒痒的,难受至极。

  “喝点胖大海、金银花,很快就好了。”朋友轻描淡写的说到。“胖大海”我是知道的,褐色小圆果,用开水一泡,很快胖大如一团棉花;但孤陋寡闻的我却不知“金银花”是何物,单从名字上看,应该是含金带银,极其富贵的吧。

  “学校后面山坡上就有不少,下午放学后我和你一同去摘。”朋友热心的告诉我。

  夕阳西下的时候,我和朋友各拿一个塑料袋,兴冲冲奔向后山。后山冷僻,少有人来。我们踏折荒草,躲避荆棘,很快就来到了后山的山坡。远远望去,斜坡沟壑上竟繁星般铺满了黄白相间的簇簇小花。承载她们的枝条,细长柔软,有的在裸露的地上匍匐前行;有的顺着荆棘攀援而上,用卵型绿叶和黄白小花装点着对方;更有冒失的枝条不小心从树枝上滑落下来,在风中飘来荡去。

  “这就是金银花。你看它那喇叭形的小花刚开时花瓣花蕊都是白色的,两三天以后就变成了金黄色。一簇花上新旧参半,黄白相映,所以叫金银花,它是一种很好的中药呢。”朋友絮絮叨叨的向我介绍着。可我已经无意听他唠叨,我只是觉得震撼——有着这样富贵名字的花草竟然长在冷僻的荒郊野外,竟然与平凡的荒草荆棘为伍!

  “很奇怪吧,”朋友似乎看出了我的不解,轻拍我的肩膀,“金银花只是它的外在,其实它还有一个名字——忍冬,餐风饮露,凌霜傲雪,那才是它的内在啊。”

  外在高贵富庶,内在平凡坚韧。金银花,忍冬花,真是花中君子!

  花如人,人如花。生活中也有不少人像极了眼前的金银花、忍冬花。

  曾有无聊的人算过这样一笔账:马云拥有1500亿的身家,一个人如果每天中奖500万,且不交任何税,要想赶上马云,需要83年的时间。想象中富贵如马云者,吃穿用度该是何等的奢华。然而,网络上的马云却总是那身朴素的装扮;据说他平时最爱吃的依然是泡面加榨菜。

  已故的中科院院士李小文,作为国内遥感领域的泰斗级人物,却像古龙笔下的扫地僧,貌不惊人,武功盖世。教授大名鼎鼎,早已名声在外,然而平日却只是一身布衣,光脚布鞋,甚至有时还像田间老农一样,裤腿高挽。

  …………

  清风轻抚,淡淡的药香沁入肺腑,忍不住轻轻吟诵起了前人的诗句:“忍冬不为诗文贵,药香天色人间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金银花。忍冬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