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事只有两个字,失败是三个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事只有两个字,失败是三个字

2017-10-30 15:59:52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成事只有两个字,失败是三个字

  成事很简单,俩字,动手。不成功失败的也简单,三个字,不动手。

  王阳明说,修行至要,事上磨练。什么意思呢,就是心怀大志的,包括有一定想法,琢磨做成点儿事儿的人,最要命的东西不是总在佛菩萨或者真武大帝塑像前磕头,或者关在家里念经。还有就是别总爬在案头上策划来策划去。最重要的就是动起手来,迈起腿来,尽快变成执行力。

  美国的年轻富翁,就是那个发了大财还一直驾驶十万毛人民币的破车的扎克伯格说,人生的高度,不是亊情的完美度,取决于做事的速度。

  成功学,励志学借了互联网的翅膀,飞到了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凡不是脑子里灌水的,基本都可以说出大堆激动人心的金言银句。微信的鸡汤更别说了。持手机的国人大概近10亿了,每天我们的早餐之前,必定先在手机上喝到几碗鸡汤,正能量基本都过剩。难怪现在高血压高血脂普遍,鸡汤多了反而成了垃圾,直至危害到身心。

  健康身体必须运动,做成大小事必须动手。生活中常见,我们聚在一起大侃特侃的时候,英雄豪杰壮志凌云的真不少,可动手做点儿笨活儿的时候,人就溜号了大半。工作场所更如此,坐在一起讨论的朝气蓬勃慷慨陈词天花乱坠,会散了以后说的话也成浮云不见了。

  现实的感受,我常念叨,有太多的嘴,还有太少的腿。

  说这个亊,不存在谁好谁坏的观点。而且其中还有制度设计和管理办法的问题。比如好的制度能改善人。澳大利亚这个国家的建立,就是早先英国的人渣开创的,现在是高度文明的发达国家。美国的迈阿密都市群,是古巴的若干万流氓妓女囚犯的输送地,结果一上岸成了创业人才,推动了迈阿密的繁荣

  胡说的本意是抨击人性的劣根。

  人的隋性是先天的。老百姓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坐着就比站着好,卧着就比动弹强。说话剩劲,动手费劲。享受是人的天性,劳动是一种被动。所以基督文化给了一个定义,天堂的路很窄,地狱的路很宽。告诉世间男女,人世间的正道很不平坦,不抬腿不动手是走不远的。而舒服和享受没有任何代价,可却种不下任何的收获。

  胡说试把一般人归为三类。

  一是活着,压根儿就不想什么,更懒得主动做什么。要不是为了赚粮食钱谋生,为了老婆孩子糊口过日子,连工作也懒得应付。这类人我们不做评价,因为这是造化,雨不无根之苗,佛不度无缘之人了。

  二类人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有思想有知识有抱负,就是不动手。对生活对职业对未来设计的人真不少,试一把的不多。问题在哪里呢?有的意志力很差,设计很多,一说有困难,就害怕,怕砸锅,怕做不成蚀了本钱,或丢了面子。有的先生呢,思维缜密,多愁善感,前思后想,犹柔寡断。等到一切都论证的无懈可击时,做成事的时机错过了,黄瓜菜凉了,只有后悔的摸肠子了。一些人活了一辈子,设计完善的方案一个又一个,就是不敢先动手尝试。大江东流去,一辈子一事无成

  微信等媒体提供了如此多的鸡汤,有人就想偷机取巧,寻找成功窍门。人本来就是趋利避害的动物,以小代价或无代价讨到大便宜。可能吗?

  有人说进入成功人圈子,自己也很快花大钱上清华北大的EMBA,巨资长江商学院。傍上马云了自己就成了马云?要知道,全世界的汗马宝马也就不多的几匹,骡子和毛驴混入了宝马群还是马驴。君不知,一匹宝马的成材流了多少的汗水,经历了多少的苦厄。

  成事不需多思,动手干起来再说。笔者最欣赏的是边走边唱这类人。

  当然,谋定而后动,三思而后行没有错。这样动的成本和代价可能低些。但世界上永远不变的规律就是变化,计划永远是缺陷的。只有瞅准方向,一边动手做起来,一边调整方向和办法,在动手的时候才能开光,才能摸到这件事物的本质。夸夸其谈,总是在皮毛上动脑子,无论如何是抓不到内里的东西的。好些年长者,有经验诚可贵,但现今社会否定频率加快,每天面对的事都是前无未有。怎么办,可以参考一下过去,动手才找到真理。

  做企业更是如此,冒险的事业,复制不行,走自己个性的创新路才是归宿。一句话,动手摸索。

  君不见发大财成就大企业的,学历高的比例不高。比尔.盖茨没拿到毕业证,马云学分上不去,乔布斯被校方开除了。什么意思,他们本本主义差。做邪门歪道又不是,是好奇就动手玩,是动手中发现了大商机。

  前一段,胡说写过篇"山西人很聪明,山西省很落后“的短文。本省的GDP排在全国的尾巴,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本省的创业氛围差,省人动手能力尤其不足。懒人总是有足够的理由的,这问题那困难,就是不敢试一把。夏天怕热,不出门,冬天寒冷,没法干,春秋气候宜人,可是休闲的好季节呢。过了今天吧,或者明年再说吧。明日何其多,时光就这样挥霍了,人生也就稀里糊涂拉倒了。

  凡动手的也不一定就成功了,但失败了失手了失落了,起码积累了经验,同样得到人的尊重。多次的动手就是经历,经历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最喜欢我朋友成龙的性格。他嘴上就有几句大白话:说大没尺寸,成事说结论。还有,每当大家讨论一件事,挨到他发言时,他总是一句,定下来的就是要办了。

  什么叫人的靠谱?有一说一,说一做一。

  所有的境遇不幸都是自己搞垮自己的。只要放眼四周看看,大家都一样普通,但生活的质量就是有区别,原因就是"动手“,或"不动手“。

  但不动手的一生也没有机会。步入老迈时,会可怜的讲不出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

  别让老年的你,讨厌年轻的过去。动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