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念好四字经 建设家文化——关于基层家文化建设关键环节的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念好四字经 建设家文化——关于基层家文化建设关键环节的思考

2016-08-02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念好四字经 建设家文化——关于基层家文化建设关键环节的思考

  念好四字经 建设家文化——关于基层家文化建设关键环节的思考

  理事长曾指出,“农信的‘家文化’将成为我们追梦的动力之源,行社的创新发展之源,员工的幸福之源。”在自上而下推进“家文化”建设的实践中,要充分认识家文化对于推进各项工作所具有的持续性、关键性、驱动性等重要意义,要针对不同工作特点谋划思路,设定载体,扎实念好“四字经”。

  一、突出“爱”字,确保认知认同

  文化的作用在于以“文”化人。只有源自心田的对“家文化”认知认同,才能逐渐衍生出对文化、对企业、对岗位的热爱。因此,以“家文化”的宣传贯彻为重点,要紧紧围绕“爱”字做文章。引导员工做到“三爱三懂”,即爱学习、爱事业、爱生活,懂珍惜、懂创造、懂感恩;要立足岗位落实“十六字”座右铭,即好好工作,诚恳待人,认真做事,乐于奉献。与此同时,各级管理人员要以员工为主体,在工作中体现出“三个关心”,即关心员工的素质提高,关心员工的成长进步,关心员工的情绪冷暖。要懂得“三个学会”,即学会处理矛盾,学会善待别人,学会给人面子。要倡导“三不心态”,即不抱怨,不计较,不懈怠。要通过思想认识上的工作,把“家文化”的内涵宣讲出来,传输进去,让“家文化”元素不断融入到员工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员工中内化于心、外显于行。

  二、突出“学”字,升级全员素质

  为“家”的建设而举力尽责,这是“家文化”理念对于员工的基本要求。在实践中,围绕员工的能力素质,一方面是要搭建学习平台,让员工享受成长。开展全员业务“大练兵、大考试”活动,形成“全员学习、团队学习、快乐学习、终生学习”的浓厚氛围,让员工在学习中开启心智,在实践中得到发展。同时建立教育培训、结对传带、参观考察等多途径、多形式的员工培养机制,努力将员工培养成“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使员工在学习中收获乐趣,在进步中找到自信。另一方面要提供展示舞台,让员工享受成才。大力弘扬“想干事有机会,能干事有舞台,干成事有地位”的用人导向,帮助指导员工设计个人素质提升目标。建立“Y”型晋升模式,打破传统的单一在行政职务方面晋升的局限,在专业方向为员工提供发展空间。 www.WENzhangba.com

  三、突出“美”字,靓化工作环境

  居“家”环境影响居“家”心情。以社为家就要在环境建设上体现一个“美”字。一方面是办公和营业环境要做到宽敞明亮,整洁美观,规范有序,一尘不染,文雅健康。要发挥各类阵地优势,向员工灌输认真做事的职业道德、诚恳待人的传统美德、乐于奉献的高尚品德,用“家”文化熏陶和感染员工,产生“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巨大效应。另一方面要贴近员工、贴近生活、贴近工作,将文化活动制度化、人本化、经常化,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如:组织读书活动、学习交流、心得评比,开展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礼仪比赛,举办才艺展示会、摄影展、文艺汇演,常年坚持乒乓球、羽毛球活动,定期户外远足、拓展训练等,通过开展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升员工素养,陶冶员工情操,丰富员工生活。

  四、突出“情”字,团结凝聚员工

  家是港湾,充满温情家庭成员之间的团结,必然会成就家庭事业的辉煌。在家文化的概念下,每位员工都是家庭成员,我们要视员工为最宝贵的财富,将人文关怀渗透到员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家”文化充满了温馨亲情和幸福。如:定期组织员工参加体检,做好疾病防治;每逢员工生日,送上鲜花蛋糕表示祝贺;经常走访患病和生活困难员工,关心员工疾苦;时刻都把员工的冷暖挂在心上。尽心竭力把涉及员工利益的事情办好,使所有员工切身感受到自己与所在行社融为一体,从而用感恩的心态更加努力地去工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