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原本就是一种别无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原本就是一种别无选择

2017-11-07 18:20:09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听到一个年轻朋友抱怨:路太窄了,简直别无选择

  这个朋友,面临择业时,因为自己的籍贯、学历等因素,未能在心仪的城市如愿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她的父母给她的选择是:两周内或者找到月薪五千元以上的工作;或者回家帮助经营家族企业。她知道自己现有的条件很难做出第一种选择,于是,不由自主产生感叹。

人生,原本就是一种别无选择

  我很理解这种无奈,尽管人生会有各种各样的选择,但有些选择,在特定的条件下,只能是别无选择。

  而事实上,人生自始至终就是一种别无选择。

  不是吗?来到世上是你自己选择的吗?若不是父母的欢爱,你如何诞生,你是被动的。出生在哪里?哪个家庭?是你选择的吗?不,这仅仅是一次偶然,你依然是被动的。走过漫长的人生,当病魔靠近你,或者你垂垂老矣,你离开人世能是自主的选择吗?不,你依然是无奈的,是别无选择的。

  人生,原本就是一种别无选择。来也好,走也罢,都是无可选择。只是,来去的旅途上,我们拥有了很多的选择,而这些选择,其实都是努力获得的。

  我们无法改变自己的出生地,自己的家庭,但我们可以通过努力,走出自己的家乡,或者改变家乡,改善家庭。然而,努力未必一定有成果。我们能做的,是且行且惜,既面对现实,又不懈努力

  不要责怨生活没有机会,人生原本就没有自带的选择。不要企望生活总给你选择,无为的人生一定没有任何机会。

  当无法选择时,尽管告慰自己:人生原本如此。然后甩甩头,不责怪,不抱怨,沿着无法选择的路,去创造新的选择。

  是的,人生,原本就是一种别无选择。所有的选择,都得自己去争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