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趁热打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趁热打药

2017-11-11 18:30:4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趁热打药

  趁热打药

  文/赵元波

  夏季就是这样:热一阵,雨一阵,雨热同期,正是地里的庄稼长得最快的时候。就拿我家坡地上的玉米来说吧,前一阵子还没有下雨的时候,太阳炙烤着大地,玉米树棵被太阳晒得快脱水了,耷拉着脑袋,一副奄奄一息的样子,就一人来高,一点也不长,矮矮地蹲在地上一点也长不高,不是它不想长高,实在是因为它太渴水了。地边的那些杂草被晒得有些支持不住了,快枯萎了。

  水,水,水,雨水。此刻,植物们最需要的就是雨水。

  好了,一进入七月,雨水如期而至,吸足了水分的玉米树在太阳热量的配合下,蹭蹭蹭地一个劲儿往高处长,四五天的功夫,就把玉米地给遮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连人进入玉米地都看不见了。杂草们呢,也不甘落后,也像玉米一样,喝饱了水,精神大振,跟玉米赛跑似的在争抢地盘,疯了一样。

  那可不行,如果任凭杂草疯长,抢占了玉米的生长空间,不但会遭到村里人笑话,秋后的丰收就甭提了,眼见自己辛苦苦了一季,白白遭受损失,那可不是父亲性格

  毒辣辣的太阳当空挂着,一时半会儿还不会下雨,这正是父亲所期望的,越热越好。他背起喷雾器,兑好药水就要往玉米地里赶。在父亲看来,杂草是要和他在抢夺要到口的粮食呢,他呀,是要早除之而后快,一刻也不能耽误。

  “太阳那么毒,等天凉些再去也不迟呀!”我劝父亲。

  “清除杂草,就是要趁热打药,效果才好。”父亲说着就出了门。

  等父亲打了药水归来不久,就下了一场大雨。

  第二天,我到玉米地头一看,那些杂草已经蔫头耷脑的了,父亲除草的效果不错。

  父亲说:“天气越热,打了药水,经太阳一晒,杂草就会死得更快。”

  打铁要趁热,清除杂草,趁热打药,效果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趁热打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