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火浇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火浇水

2017-11-14 18:27:3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火浇水

  给火浇水

  文/赵元波

  朋友是个暴脾气,就像干柴遇到火一样,烧起来就噼里啪啦炸开了,让你猝不及防,扑都扑不灭,说他几句,不但于事无补,烧得那就更旺了,无异于火上浇油,事情一过,等他冷静下来的时候,对自己暴脾气后悔不迭,都说他好几回了,可他发火的时候,根本不管用。

  这不,那天,见儿子没有做作业就在玩游戏,脸上立马由晴变阴,一股无名火顿时就要开始发泄了,孩子也知道自己错了,缩在沙发一角,眼神里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恐惧,他知道,爸爸发起火来,那是谁也阻挡不了的,看孩子的模样,我不禁心生同情,谁敢保证自己从来不犯错呢,打了,骂了,事后效果未必就好,还会无形中增加了父子间的隔阂,有什么话孩子也不会跟父亲说。

  想到这,我拉了拉朋友的衣角,使劲儿地按了按他的肩膀,让他在火塘边坐下。也许是柴太干了的原因,火塘里的火烧得太旺了,我给火塘里浇了点水,“滋”的一声,一股水汽冒了起来,依旧烧得旺旺的,根本没有一点要熄灭的意思,反而烧得更欢了。朋友不解地看了看我:什么意思。我笑着不做回答。重新拿了一瓢水,往火塘上就浇,“呼”的一声,火塘里的明火立马就灭了。这下,我才对朋友说:“很多事情,要冷处理,要淡定,不要急躁。”朋友理解了我的良苦用心,憋得通红的脸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淡定的“淡”字,左边是水,右边是火,水浇在火上,水止火才灭,给怒火浇浇水,淡定一些,就不会捅出娄子来,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火浇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