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群经济的德商汇模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群经济的德商汇模式

2017-11-14 18:26:53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群经济的德商汇模式

  社群经济是未来的一种发展模式,传统时代的特立独行老死不相往来的行事方式,也不是不能做经济,可以做个体手艺,家庭作坊。如果做企业,往大发展,还要享受社交友谊带来的精神愉悦,那就不可能了。人类物质生活的需求基本满足之后,根据马斯洛先生的需求理论,幸福的指数就偏重了精神和文化层面。

  德商汇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产物,本质上就是群经济。它是一群有情怀的中小微企业人自愿拥抱起来。大家在一个平台上互助互利,利已利他,整合资源,在帮助别人的前提下,自己也收获信息,得到外力的帮助,推动事业的发展是必然的。

  德商汇最有磁性的是一个“德”字,这是基本的价值观做人的底线。谁不想做个好人呢,发财有钱最终要干啥,也是报效社会,用爱心温暖人间,体现自己的存在价值

  从王锡钧先生等多位有情怀的始作者创设了“德商汇”平台以来,几年时间获得大面积的响应,说明此举踩在历史脉搏的鼓点上,充分说明“德”字品牌的魅力和号召力。全国各省市以及部分县市都建起了德商汇平台。数以十万计的德友为共同发展,拥抱在一起。德商汇的理念很棒,讲究温度,大家经常聚一起做商务策划,文体活动,这是冰凉的互联网社交不能做到的。人在一起,近距离产生了生意,也产生了情谊。同时,在交往产生温度以后,持续的商务发酵那是自然的。

  群经济现在雨后春笋般的遍地开花。小的有微信群产生的缘分引线,小范围聚合拥抱。大的有各商务协会,行业会,还有联盟式跨界合作。这个以民间组织或群平台结合的经济模式成为趋势。

  德商汇以独特的“德”与“商”的嫁接,以文化的认同价值,将中小微企业聚合,与以德治国的价值观吻合,而且群平台弱化商业性,又是零成本的平台,不缴一毛钱的费用。又可来可走,无制约全开放。德商汇是真正的群经济。

  德商汇山西联盟是2017年6月建立平台的。与其它省市的分汇有点儿区别。从一开始,联盟不但集合一批中小微企业人,还吸纳集聚了一批非经济领域的力量,如社会智库人士,社科与艺术类专家,科技专家,还有些退休的老领导等等。这些人都很有情怀,闲时不甘寂寞,愿以一己之力为经济振兴,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奉爱。真可说是老少咸集,群贤荟萃。正是有了这批利他人士,我们才在联盟初创,一毛经费没有的前提下,承办了德商汇总会的年会,举办了一万平米的“德商汇投洽会”,办了四个论坛,两场联谊晚会。

  德商汇群经济是时代产物,是共享经济,是创新的果实,也是新生的探索中的群经济模式,也无复制。山西联盟在近几月的摸索之中,不断寻求群经济的可持续路径。

  群经济的模式如果设计不好,平台会造成短命,热闹一阵,昙花一现。现在像这样的社会群平台事例不乏,红红火火凑起来一堆人,热热闹闹聚几次酒会,张罗几场开心的文娱体育活动,没有粘合群体的内核,很快烟消云散乌合之众鸟散。

  我们坚信德平台的价值认同。山西联盟几个月的切身体会与动手心得,对群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认为德商汇互助互爱,利己利他以及亦干亦玩的合作模式很有生命力。我们正逐渐用事实去印证,将这个群经济平台培育成一种集工作方式,社交方式,娱乐方式为一体的“社群经济生活方式”。只有这几种元素的集合,才是一条持久长远之道。

  以下对社群经济生活方式做具体的解读。

  首先社群经济应该是工作方式。

  社群经济与民间组织以及行业商会有别。民间组织和行业商会或有政府职能部门支持,生存方式上,有一定的经济背景和会费支撑。群平台则不然,经费靠众筹,没有持续保障。群经济要走的远,必须首先考虑造血。工作方式是首要用心,就是用企业思维给群平台积累经费,有了钱做基础,群努力群花费,才不至于沦落到个别寡头控制的地步。但群平台不易做项目。因为项目周期长且风险大,且利益交叉,容易分化。山西联盟选择做两类活动性的短线商务,一是研修培训班,二是会展商务。其它不涉及。这样有利于发挥群平台资源优势,集合多人,你脚我手,快速策划,快速完成,人财两清。社群平台缺乏造血自养,大家的公益参与感也体现不出来,维持不久必然散伙。

  二是社群经济的社交方式。

  泛泛的社交,没有共同的价值认同感,没有具体的工作内容,集合起来喝茶,或喝酒聚餐搞热闹,这不是社群经济。这叫休闲,叫朋友聚会。群经济没有了经济内容,也不叫德商汇。德友的社交方式必须体现商家合作的话题,充实而有效,社交中传递交流信息,达到头脑的彼此碰撞,寓工作在友谊中,友情闲扯中收获了事业维度。德友遍布各地,有了工作的内容,跨市跨省跨区域交流就更加吸引有味道。德商汇所倡导的温度价值观就得以充分的体现了。突破空间,是德商汇的宝贵资源。

  三是社群经济的娱乐方式。

  每天,手机频次鸡汤最多的话是开心。娱乐当然能改变心情。大家聚一起,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忘年相处,其乐融融。德商汇山西联盟正努力让德友增加粘性,愉悦身心。要大家各得其所,有工作积极主动的干,互动互助中彼此增进了了解认识,平衡利益,各自包容,友情建立升华成工作伙伴。这样比单纯的玩和娱乐更具情趣。人际圈增大,文化体育的娱乐内容自来,企业家相邀互访,丰富多彩的生活,会让德友更多的体会到,德平台是太有意思的地方,太有吸引力的平台。

  四是社群经济的公益方式。

  德商汇平台没有会费,平台是有爱心,有情怀的大家一起维护。做事与用工大部靠志愿者和义工。公益不是浅薄的号召,是黙黙的用行动去付出。修心而不修行,也不是真的德商。群经济是推进经济发展的形式,更是促进精神升华的布道场。

  让德商汇成为生活方式,是群经济的较高境界。我们努力去营造,必然获得胜果。

  望德友们共勉。合作,拥抱是地球滚动的趋势。平台美好,也要准备付出艰辛的代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