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972年周恩来送“禁书”给尼克松(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972年周恩来送“禁书”给尼克松(图)

2022-03-13 12:43:56 作者:国手张 来源:人民网 阅读:载入中…
  来源:人民网

  核心提示:1972年,《鲁迅全集》10卷本当时被认为有政治问题,是“禁书”,不能送给外宾,要送只能送1938年出版的20卷本。出版社仅有的残旧普通本不宜送外宾。

  1

  1

  1981年版《鲁迅全集》(资料图)

  《鲁迅全集》问世后,至“文革”前已有两个版本:1938年20卷本、1958年10卷本。当时,在世界上引起很大的反响。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政府非常关心鲁迅作品的整理和出版,很快就成立了鲁迅著作编刊社,后并入1951年成立的人民文学出版社,1958年正式出版了10卷本。这一版是注释本,没有收录佚文和辑录的古籍。

  1972年2月11日,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吴德口头通知出版口负责人,说:“中央领导同志要看《鲁迅全集》。现在的本子太小,想用中国古装本的形式,用线装,字大点,每本不要太厚,一本一本出,出一本送一本。”15日、16日,他又对出版口写的报告答复:《鲁迅全集》用解放后的版本排,内容和注释全不动,并说“要集中力量突击这套书,其他任务往后拖一拖,这是主席交的任务”。

  为此,总理办公室多次派人到人民文学出版社要求设法解决。但《鲁迅全集》10卷本当时被认为有政治问题,是“禁书”,不能送给外宾,要送只能送1938年出版的20卷本。出版社仅有的残旧普通本不宜送外宾。经多方寻找,最后请鲁迅博物馆从库存的纪念本中选出一套赠送。

  1973年12月,《鲁迅全集》新排20卷无注释本(600万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在上海印制,共3.4万部)。鲁迅著作24种单行本也于年内陆续出版发行。

  该书采用鲁迅纪念委员会1938年编辑印行的版本,由鲁迅之子周海婴提供版权,并提供排印的底本,因而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粉碎“四人帮”以后,在中央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成立了《鲁迅全集》编辑领导小组,由胡乔木和林默涵等领导小组的工作,全国数十位专家对《鲁迅全集》进行了重新编辑和校勘。从1977年开始,经过多年的努力,分别出版了1981年16卷本和2005年18卷本。

  (责任编辑:UH004)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