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熬出来的才是好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熬出来的才是好粥

2017-11-21 05:32:2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熬出来的才是好粥

  熬出来的才是好粥

  文/赵元波

  都说“喝粥养胃”,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粥,心里就会暖暖的。看着窗外簌簌飘落的黄叶,天也一天冷似一天,身上穿的衣服也在逐渐加厚,我就不由地想起小时候妈妈给我们熬粥喝的那段美好时光

  每年秋收之后,妈妈总是把种在秧田里最后收的大香糯晒干收好,放到粮仓里储存一段时间,让这些熟透了的谷子再慢慢熟化一段时间。像我们本地出产的这种大香糯,产量极低,生长期长,植株高,容易倒伏,除了自家食用,用来煮粥,一般不外卖。还是在扬花的时候,一股股清香就能随风飘的很远很远,正是这种香味,引得老鼠常常在晚上的时候去咬断稻秆,能收到一两口袋谷子就很不错了。

  等到了农闲的时候,妈妈就把大香糯给碾了,白花花的米粒,颗粒饱满,有一股糯米特有的香味,还有点在碾米机里碾的时候的留下的热量呢。

  那就开始煮粥吧。

  “看把你馋的!”妈妈用手指刮了一下我的鼻子,“粥得慢慢地熬,味道才好哩!”妈妈把大香糯舀到一个盆里,加上水,淘洗上几遍,淘去糠皮,捡掉其中混杂的沙粒之类的异物。

  等到天黑了的时候,泡了几个小时糯米越发膨胀了。妈妈把糯米和水按6:1的比例放进柴锅里,加上几个大枣和少许的猪油,在灶洞里掭上柴火,大火煮开,锅里的水沸腾了的时候,听着锅里发出咕嘟咕嘟的声音,其乐融融,满屋子闻到的都是糯米的香味。

  大火煮上一段时间后,加入红糖,改用小火,慢慢地熬煮。那时的我呀,口水都要快流出来了。只见妈妈在灶间给锅里续柴火,不是还要站起身用锅铲翻搅一下。这粥,要好吃,凭的就是耐心,稍微松懈一下的话,就会粘锅,糊锅了。

  在锅铲断断续续地翻动中,我已是睡意连连。迷迷糊糊中,听得母亲说了一声:“粥熬好了!”我一个骨碌爬起来,径直冲往灶间。嗬,氤氲之间,香气扑鼻,一锅让人馋液大流的粥在冒泡泡呢!

  我迫不及待地让妈妈给我舀上一大碗,拿起勺子,就要往嘴里送。妈妈一个劲儿地直说:“担心烫到舌头!”果然,一勺子粥进到口中,烫得我舌头直打卷,往外直吹热气,烫得我哇哇乱乱叫。

  “心急吃不了了热豆腐,吃粥也是这样,得慢慢来,用勺子搅一搅,让粥稍微冷一点才行。”妈妈和蔼地说着,给我们做示范。话虽这样说,可每次吃粥,总会急不可耐,谁会受得了美食的诱惑呢!

  一家人围坐在桌子边,边吃边说。果然,稍微冷却下来一点的粥吃在嘴里有股子绵软细腻的感觉。说话期间,一锅粥很快就报销了,不知不觉间,夜也已经很深了。

  直到现在,看到那些粥店里卖的粥,我就想起小时候一家人吃粥的情景。那时的粥,一大家子人在一块儿吃,越吃越香,一直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那样一家人在一块儿吃粥的情景恐怕很难再现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熬出来的才是好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