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里孩子的活动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里孩子的活动课

2017-11-21 09:17:0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里孩子的活动课

  山里孩子的活动课

  文/赵元波

  几年前,朋友在山区一所小学当老师,他多次跟我描述,说他在的那所学校简直就是世外桃源,人间仙境,禁不住他的多次盛情邀请,我打算跟他去看看。

  学校其实就在一个山洼子里,下了车,站在公路上,放眼望去,满眼都是绿色,远远地就看见一个罗锅型的村子,四周都是山,村子就在罗锅的底部,一条小河就像一条玉带一样从村子中间缓缓流过。朋友告诉我说,学校就在村头,“喏,有国旗飘扬的那个地方就是。”果然,在万绿丛中,隐约可见一围白色的围墙,几间灰瓦的木头房子,有一点红色点缀其间,果然不错,这是我对学校的第一印象。

  顺着盘山的路往下走,大约半个小时,才来到村子里,过了一座石拱桥,就来到了学校里。学校的房子总共有三间,都是木头盖的瓦房,一间是老师的办公室。宿舍和厨房,另外两间是教室,总共有三个年级,三个班,三位老师,三十名学生,除了朋友,其余的两位老师都是本地人。房子前面的院子就是孩子们活动的操场,靠围墙的地方砌成了花台,都种上了当地山上挖来的野花,姹紫嫣红,很是抢眼,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偌大的院子里,还种上了果树,桃花已谢,一个个毛桃挤挤挨挨地躲在叶子里;梨花开得正盛,白的像雪,蜜蜂在嗡嗡嘤嘤地忙个不停,微风吹来,白色的花瓣就像下雨一样纷纷扬扬落了一地;柿子树呢,也不甘落后,从老枝干中发出一节节嫩条子,嫩条子上的枝丫间,要么长出新枝条,长新叶,要么就长出个绿色的花苞来。三十个孩子在这样的院子里玩耍,绰绰有余。“这哪是校园,分明就是个大花园,分明就是个果树园嘛!”我笑着对朋友说。一棵松树,刮去外皮,充当旗杆,挂上国旗就行了,也算是就地取材了,反正山里多得是树。

  按惯例,星期一中午的课是活动课。活动课的内容很简单,就是由老师带着学生到山上去逛山,这是老师和学生们最高兴的时候。

  老师们拿着长长的竹竿,学生们个个背着个小背箩,一路出了学校。

  这山上树多,空气就是新鲜,头顶上的松树林遮住了阳光,发出沙沙的声音,野花的香味随风一阵一阵地传来,沁人心脾,脚踩在软绵绵的松毛铺就的地上,不时传来鸟儿啾啾啾的叫声,置身其间,让人仿佛忘记了劳累。

  这是一片松树林,都是果松,大多有五六米高,差不多都有可以做房子的横梁那么粗了,靠近地面的地方,树的枝丫都被修理过,只剩下树干往高处长,树与树之间的间隔很大,人可以在树下走动,也许是树高遮阳的缘故,地面的草很少,松毛倒是落了一地,不时还会有一丛一丛的灌木点缀在林间。

  朋友爬到一棵松树上,用绑了镰刀的竹竿钩高处的松塔,随着他的竹竿一上一下,一个个松塔从天而降,学生们呢,拍着手,欢呼着,看着松塔落到地上滚到一边,就把它们拾起来放到自己的背篓里,背回学校当柴烧。听老师说,冬天天冷的时候上课,大家就围坐在火塘边,一边烤火,一边听老师上课,其乐融融

  在一丛丛灌木丛边,几个学生在掐一种形如茄子的嫩芽头。一位老师告诉我,这是种纯天然的绿色木本野菜,当地人叫它叫树头菜,是种营养丰富,味美可口山茅野菜,一般人很难吃到的。用水洗净,放到锅里稍煮片刻,捞出后用冷水清漂,滴干水分放入盘中,拌上辣椒、食盐、酸醋等佐料,凉苦清香的味道,会把你回归自然的感觉推向极点。

  朋友指着靠近溪边的土坡旁长着一蓬蓬的带刺的一蓬刺树说,那是黄果儿树,说是树其实就是带刺的灌木,浑身长满了硬刺和软刺,就连叶片上也长满了像毛毛虫一样的刺。不过,在这种处处长了刺的黄果儿树上挂着一串串黄澄澄的黄果儿,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摘下来的黄果儿像一顶圆帽子,也像一个个倒扣的小盆,一粒粒球型的果卵紧紧地依偎在一起,每个黄果儿有拇指那么大,用手一捏,软软的。我踮起脚,一只手拉住枝条,绕过刺,另一只手小心翼翼地摘了一个熟透了的放进嘴里,酸甜酸甜的,特别爽口。那些学生们呢,早就每个人摘了一大捧在吃得津津有味呢!一个一个地吃不过瘾,我便一大把揉进嘴里,满口盈溢着酸甜果味,余味无穷。想不到,浑身长满了刺让人望而却步的的黄果儿树能结出这么好吃的果实,就像一些人一样,看起来很严肃,其实有一颗柔软的心。都说“樱桃好吃树难栽”,黄果儿刺多,稍不注意就会扎到手,好吃不好摘。

  溪水一路欢唱着流向远方。把手伸进溪水里,掬一捧溪水,凉凉的,特别解渴,比瓶装的矿泉水好喝得多了。

  “老师,地上的松毛里有没有菌子呢?”一个学生跑过来问朋友,“还不是季节,等过上一段时间就会有的!”听朋友说,这里的环境非常好,没有污染,近几年的封山育林禁牧,松林里开始有松茸了。松茸是一种纯天然的珍稀名贵食用菌类,被誉为“菌中之王”,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相传1945年8月广岛原子弹袭击后,唯一存活的多细胞微生物只有松茸,目前全世界都不可人工培植。其中的松茸醇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抗癌物质,在日本被奉为“神菌”。想不到,一种菌子竟具有这么神奇的共用。等下次有机会,我一定要见识一下这种神奇的植物。

  “等到雨水落地,松林里的菌子就像竹笋一样从土里冒出来,就像大地的耳朵。”朋友说,“数量最多的是小灰菌儿,一场雨后的早晨,就从落在地上的松毛里钻出来,一窝一窝的,到处都是,有时随便上山溜达一转,早饭的菜就找来了,加上点猪油炖上小灰菌儿,那味道堪比鸡枞。”我的眼前,仿佛就出现了这么一片松林,其中就有一窝一窝的小灰菌儿。

  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找了柴火,吃了野果,一个中午的活动课就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在自然中学习,在愉悦中学习,这些山里的孩子真幸运

  什么时候,我再能回到哪里,和山里的孩子们再上一次活动课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山里孩子的活动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