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解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解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2017-11-29 22:31:38 作者:涂磊 阅读:载入中…

【解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文字|涂磊  播音|涂磊  歌曲|拯救--孙楠

有人说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爱情可以是付出一切,只要你要,只要我有!那么爱情可以拯救一个人吗?有许多人尝试用自己的爱去拯救对方,但结果都不理想无功而返。海岩有一部著名的作品《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其中的男主角龙小羽有一句经典台词,“我这个人受不了别人对我好,别人对我好,我就要报答他!这也是他的处世哲学感恩固然是人应该具备的品质,但是这句处世哲学却有那么一丝不自然,受不了别人对我好,为什么受不了?那是因为内心深深的自卑!别人的友善和帮助,在他看来成为了某种恩赐,如果不报答,不还给对方,只能加深自己内心更深层的自卑,这违背了别人帮助你的初衷,也违背了知恩图报的本意。使得施恩与报答成为一种功利的交换,丧失了善意的美好,而功利也最终将使人丧失底线。果不其然,龙小羽为了报答初恋女友不惜为对方顶罪,而后又为了报答现任女友和自己的梦想杀害了初恋女友。一个内心有着强烈自卑的人,无论爱情或是恩情都是无法拯救的,只能靠他自己!

虽然无数的案例证明,爱情无法拯救一个人,但依然有无数的人愿意去尝试拯救自己所爱,这其中有爱的无私,也有想要扮演拯救者的自私,但他们却忘记了爱情本身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当相爱的人在人格上缺失了这种平等,那么互相之间就成为了依赖的关系,爱情就成为了扶贫!依赖总有一天会成为理所当然,扶贫总有一天会变成本该如此,人格一旦缺乏平等,那还谈什么互相欣赏,无非是怜悯与被怜悯罢了。也许有人说,我们也见过很多因为爱情而浪子回头,因为爱情而找回自我的故事呀?但是当你仔细研究,你会发现这些貌似被爱人拯救的人,其实是自己拯救了自己,爱人的帮助和付出只是起到了对自尊激发的作用!犹如一个女人不能生孩子,而丈夫表示了谅解。女人内心愧疚而自责,丈夫宽容理解,这是爱情的作用,彼此依然是平等关系。如果女人由此而觉得自己低人一等,或者丈夫由此而把自己当成了救世主,那么就产生了人格的不平等,长此以往,卑微的更卑微,高傲的更高傲,彼此之间就成为了债务关系。他们忘记了不能生孩子不是女人主观造成的,其实不能生孩子,女人比男人痛苦

人性的根本来说,谁都不想被拯救,因为谁都不想欠别人什么,即便是快要溺水身亡的人,尽可能的抓住任何一根救命稻草,那也只是求生时的慌不择路。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尽可能的自救,而不是总想着寻求帮助。一个习惯性靠别人来拯救自己的人,早已丧失了自尊和审美能力,在他们心里只要可以被帮助,一切的东西都可以交换,包括爱情!并且他们还给这种交换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感恩!而那些慷慨接受报答的人,也俨然把自己当成了救世主,到头来却搞不清楚自己是恩人还是爱人,是恩情还是爱情!为了报答,以身相许的爱情往往不能长久,看似很美好,知恩图报,但其实是赤裸裸的情色交易。因为报答恩情是不能以牺牲自己的自尊为代价,以身相报本身侮辱了爱情,也侮辱了感恩。

爱情不是拯救,不是同情!爱情是两个自信、自强、自尊的人互相欣赏,互相扶持,互相疼爱的平等关系。如果你因为帮助了对方,而由此把自己扮演成上帝,对方因为接受了帮助,由此而觉得低人一等,那么你们之间就成为了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关系,结果只有两种可能,总有一天还清债务,你我两清!或者,反正一辈子还不清,索性欠到底,反目成仇

---涂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