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云这回说的是大实话:一个月挣一二十个亿很难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马云这回说的是大实话:一个月挣一二十个亿很难受

2017-12-02 09:30:48 作者:胡富 阅读:载入中…

马云这回说的是大实话:一个月挣一二十个亿很难受

以下为原创文章,欢迎大家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对于马云发家以后的各种演讲,以及在不同场合突然冒出来的“金句”,我向来不怎么以为然。偶尔的时候,我甚至觉得,那只是一个“成功了的”江湖大佬的任性。这在我们的历史上,是常有的事情。一个占据了权力或者财富制高点的人,随便放一个屁,都会被一些人到处渲染和传诵。

但是,在这两天的浙商大会期间,马云同志在一个什么节目上,又放出了一句“经典”,我倒是觉得还符合实情。他说:如果是普通的快乐感,个月挣一两百万的人,那是相当高兴。一个月挣一二十亿的人,其实是很难受的。这个钱已经不是你的了,你没法花了你拿回来之后又得去做事情。

这段金句,照例又在圈子里引发了许多更多的“金句”。有网友说:“自从认识了马云,我获得了两大成功,登录成功,付款成功。还拥有自己的车:购物车。也明白了自己的不足:余额不足。”;还有的说:“让我难受难受,好吗?我来承受这一切。”。其中的意味,其实是明摆着的,就是那种渴望和绝望之后的辛酸和嫉恨。

其实,马云的这次,倒真没那么“装”,他说的是实情。

我没有过每月一二百万的高兴,更没有过每月一二十亿的难受,但这些人我都见过,而且还近距离接触并交往过。马云说的没错。

有多少拥有,就会有多少负重。没钱确实轻飘飘,过得不踏实;太有钱,又过于沉重,压得身不由己。我见过一个月挣一二十亿的老板,他们过的日子,更像一个任人控制的机器人。或许人前人后很风光,但却也没有普通人的寻常乐趣。大会小会,一个接一个,迎来送往,一拨接一拨。他们哪有时间享受生命?有时候,我都觉得那是上帝在惩罚他们:让他们拼命挣钱,却无力去花,而且还要背负着钱多了以后的各种责任

真正偷着乐的,是那些不为生计忧愁,而又有一点精神追求灵魂安放的中等人群——但不一定是每月一二百万的那种。

人的误区,就在于把权力和金钱作为幸福的唯一或者最重要的依据。

事实上,那些马云们,他们的幸福感不是来源于自己的真实体验,而是来源于穷人们的羡慕和追捧。他们不是因为有钱而快乐,而是因为我们“认为”只有那样才快乐。说白了,有钱人是在没钱人的“暗示”和“期待”下获得“幸福”的。对于不那么“幸福”的穷人来说,基本逻辑也是一样的,那就是:无权无钱怎么能幸福?

在个价值观比较健全的社会里,如果大家都没把金钱和权力看的那么重,那么,有时候钱多其实就是一种责任和负担。这就像在美国,当总统虽然需要各种手段的竞选,但对于普通民众,总统作为一个职业,绝对不会像我们国家那样被视为人生的极致。我看过一个关于美国人择业调查的资料,说总统作为职业选择,排在第90多位,远远低于像医生、律师之类。再比如,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他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地位,绝对没有如果他生在中国,他在中国人心目中那么高的地位。

高兴是一种自我感觉,难受也是一种自我体验。幸福不幸福,只跟你的“认为”有关。

-- END --

关于作者

胡富

Fu Hu

广东雷州人士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

从事新闻工作近20年,曾担任北京多家报社总编辑;

2007年弃文从商,于国内知名企业担任高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