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去拥抱冲突吧,和谐不该成为关系唯一的色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去拥抱冲突吧,和谐不该成为关系唯一的色调。

2017-12-05 19:51:57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去拥抱冲突吧,和谐不该成为关系唯一的色调。

  我不喜欢冲突。

  更准确的说是,我害怕冲突。

  因为害怕冲突,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困扰和麻烦

  我害怕让别人失望

  我害怕别人对我不满意,害怕别人对我提要求。对于别人的不满,我惯性的害怕。每当这时候,我都想多做点事情,多花点钱,来补偿他。以消除他人对我的失望。

  人之所以承受不了让别人失望,是因为承受不了代价。

  别人失望,就会对我有意见,会嫌弃我、指责我、评判我,会带来冲突,会离开我。我受不了这些。

  为了避免冲突,我习惯性妥协,忍让。不敢发出自己的声音。

  这点在和领导、伙伴的关系中,非常明显。我不敢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利益,我害怕他们对我有看法,害怕他们拒绝我。所以我总是吃亏的那个。

  我害怕去争论。更不敢去主动争取什么了。

  我也担心给别人添麻烦

  能自己做的,我绝不麻烦别人。能自己找路,我绝不问路。我宁愿步行半小时,也不愿人家开车10分钟接送。我怕别人嫌我烦。

  委屈下自己算什么,千万别委屈别人。

  我不是多高尚。我只是害怕与人冲突的可能性。

  我也很多看不惯。

  我不喜欢情绪化的人。情绪化的人随时会爆发,我受不了别人发脾气。我不喜欢别人强势,不喜欢别人对我有需要求。因为我不想照顾你,不照顾你我又承受不了你失望。所以我不喜欢你对我有要求。

  我也会很挑剔。

  在亲密的人面前,我充满了挑剔与苛刻。我会想找个不会冲突的人谈恋爱。冲突的时候我会想制止他,责怪他,甚至想换个不会冲突的人。

  然而我始终没有找到这样的人。

  所以我过得很累。

  因为害怕冲突,因为要避免冲突,因为要避免一切有冲突的可能。我委屈自己,丧失利益,多管闲事。就是为了要做个老好人。

  直到有一天,我在成长课里嚎啕大哭。我想起了我的妈妈

  我有一个很强势的妈妈。

  我是被她恐吓长大的。

  每个害怕冲突的人,其实都有一个强势的爸爸或者妈妈。

  她声色严厉,喜怒无常。我任何一个错误都不会被放过。她那嘶吼的声音,已足以击穿我的身体一百次。

  我穿越到童年,看到我幼小的身躯,在顽强抵抗着她的指责、不满和嘶吼。然而我无力反抗,我害怕极了,可我还得承受,因为我无处可逃。因为无人帮我。我爸爸要么不在身边,要么男女双打,双吼。

  也许我得罪了她,也许我让她失望了,也许我做了什么让她不开心

  我偷了1毛钱,我被打了。

  我弄丢了铅笔,我被打了。

  我没有起床,我被打了。

  我还做了很多事,都被打了。

  伴随着很多难听的话。

  总之,她对我很不满。

  她的身高是我的2倍,声音是我的100倍,情绪是我的10000倍。

  我连呼吸都不敢。

  生怕再打扰她。

  好像有一种仇恨在她的眼睛里弥漫着,好像是前世我得罪了她,所以她是来报仇的。那时候我无法理解那是仇恨,我只能感觉到无边的恐惧孤立无援

  5岁,

  6岁,

  7岁,

  弥漫着我整个童年。

  甚至4岁,

  3岁,

  1岁的时候我也是这么被对待的吧。

  在成长课里我哭得很凶。

  为那个弱小的自己,那时候我还那么小,就被那么苛刻,被那么凶。

  也为坚强的自己,那么大的狂风暴雨,那么长时间的诅咒,我都过来了。

  为什么我害怕冲突?

  因为冲突带给我的痛,太大了。每一次冲突,那个痛都被激活。所以为了避免昨日重现,我宁愿无数次委屈自己,宁愿从不让别人失望,宁愿损失很多钱。

  因为那样的日子,我不想再过一天。

  可是现在我长大了。

  我看着如此高大的自己,如此成熟的面孔。冲突,只是被我早年的恐惧给放大了。冲突并没有那么不可承受。别人失望,麻烦别人,别人不满,并不会再带来剧烈冲突。

  也许连挠痒痒的强度都到不了。

  因为谁不是伤痕累累,你在害怕与人冲突的时候,人也正怕着与你冲突。

  我们怕冲突,只是因为把冲突的后果放大了。

  害怕冲突,实际上是内在有一个和谐的需求。有一个和谐的梦想,有一个和谐的渴望。

  在小时候,和谐曾是你我最大的渴望。

  长大后,我们依然在人际关系中无限地追求着这个梦想。我们委屈自己,牺牲自己,要求别人,只为再次实现这个梦想。

  所以当你再次牺牲、妥协、忍让、不能拒绝,你不必抱怨,因为你在为你的和谐梦而努力,你在实现你和谐的需求。这个需求是你的,是你儿时的梦想,跟别人没有关系。

  当你看不惯别人强势、要求,你不必抱怨,因为你有一个和谐的需求,而别人没有。别人只是没有配合你完成你的需求而已。

  当你牺牲自己,成就别人。你不必觉得伟大或别人欠你的。你怕自己自私了,别人会说你,跟你有冲突。你只是在满足自己更重要的需求罢了。

  人会痛苦,有时候是因为这个需求也想满足,那个需求也想满足,一个都放不下。

  你也可以放下这个梦想,放下你的和谐梦。

  因为无论你怎么追求。“永远的和谐”,都是无法存在的。你可以成就一时,如烟花般绚烂。但你若长久时,若与人深入,冲突都是必然的。

  因为上帝创造了冲突。冲突点缀了关系,斑斓了关系。

  与其去否定上帝的决定,不如去思考,上帝为什么要这么做。

  即冲突有哪些好处。

  通过冲突,人的荷尔蒙被唤醒,激素水平上升。在冲突中,人紧张着,兴奋着,体验着活着。不信你去观察那些从来不冲突的人,他们其实也很难有真正的开心,他们像死水一般寂静,像死人一般安静

  通过冲突,人维护了界限,巩固了自我。冲突的过程,就是在表达自我的过程,表达边界的过程,表达主见的过程。冲突是在宣言:我是有主见的。我不是那个一直都只值得被忽视的人。我的主见,我的自我,需要被你们看见。

  通过冲突,人们看见了你。不敢冲突,人们只能忽视你。

  然后和谐。

  真正的和谐,就是来自于尽兴的冲突。两个人明确表达了自己的主见,表达了自己的界限,在都敞开来以后,选择了放弃什么,妥协什么,坚持什么,索取什么,重新实现一种平衡。这时候的和谐,才是一种真正的和谐。因为没有隐藏的不满,因为愤怒已被释放。

  彩虹是在风雨后的,和谐是在冲突后的。

  彩虹是短暂的,和谐也是短暂的。风雨也是短暂的,冲突也是短暂的。可换个角度说,彩虹又是永恒的,它会在某些时间还会回来,总是会回来。彩虹的偶然出现和永远出现,点缀了天空,让天空好看起来了,让天空有了期待

  冲突就是这样一种色彩。

  所以去拥抱冲突吧,不要怕。

  去感受那种荷尔蒙被唤醒的感觉,去拥抱那种紧张感,就像你第一次要进入姑娘的身体,你呼吸急促,你害怕犯错,但那也是你多么值得回忆的一次。

  当你老去,你开始回忆,我跟谁冲突过。总是要好过你开始回忆,我跟谁和谐过。

  这就是色彩。

  拥抱冲突。从此你的世界,活了过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