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盆景里的虫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盆景里的虫子

2017-12-06 18:59:5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盆景里的虫子

  盆景里的虫子

  文/赵元波

  一位老人退休后闲了下来,有充足的时间重拾年轻时的爱好:制作盆景。为了制作盆景,老人不辞辛苦到山上挖来一些奇形怪状的树桩头,栽活发出嫩枝后进行整枝造型,几年下来,院子里已经友好几盆盆景了,每每闲下来的时候,老人都会搬一个凳子来欣赏自己的杰作,这里瞅瞅,那里看看,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充满了慈爱。

  让老人最头疼的问题是,在一些盆景上,总会有些虫子危害盆景。早期的时候,虫子主要是在叶子上,经常把叶子啃得痕迹斑斑。老人多方打听,采用生物方式防虫害,用烟丝泡水,辣椒泡水打在枝叶上均不见效。直到老人采用了化学农药喷在叶子上,虫害才得到了一定的控制。

  可是,几后,老人发现,盆景的叶子慢慢变黄,蔫了,一副蔫头耷脑的样子,枝叶上并没有虫子了呀!问题出在里哪了呢?老人百思不得其解郁郁寡欢。直到有一天,老人随手掰了一杈树枝,发现树枝的心子已经被虫蛀空了,难怪树像得了病一样呢,竟然是害虫为了躲避农药,钻进树干里了。

  这样的盆景时日不长了,老人干脆就把盆景从盆里拔了出来,晒在院子里。经过一个星期的暴晒,盆景完全成了干柴,老人把干柴丢进灶洞里,原先的盆景和钻进盆景里的虫子都成了殉葬品,无一幸免。

  给别人制造障碍,也许最终会断了自己的退路,玉石俱焚,谁也捞不到好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盆景里的虫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