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一个人吃海底捞, 怎么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一个人吃海底捞, 怎么了?

2017-12-06 19:31:10 作者:漫漫Chan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我一个人吃海底捞, 怎么了?

  昨天,男朋友没空,于是,我一个人去看了一场电影。

  电影散场的时候,我在出口遇到了前同事阿宁。

  她正挽着男朋友的手,满脸桃花地朝我走来,见我一个人,就问我,“等男朋友?”

  我很自然地笑着说,“不是,我一个人来的。”

  阿宁却像戳破了什么尴尬的真相,问了什么不该问的问题似的,眼里带着一丝同情,然后匆匆跟我说拜拜。

  这下子搞得我倒有些尴尬了,恨不得凭空生出一个男朋友或闺蜜在旁边。

  有一种冷,叫「 你妈觉得你冷 」,有一种惨,叫「 别人觉得你惨 」。

  今天,我突然很想吃海底捞,但是很不幸,男朋友还是没空,而朋友们又隔得比较远,等他们赶来,晚饭都变宵夜了。

  于是,我心一横,一个人雄赳赳气昂昂地去了,心想着那儿的服务员会不会给我放个熊。

  到了店里,前面排着老多人,我拿号的时候,服务员问我几位,我说一位,前后的男男女女瞬间安静了。服务员倒是更加热情地招待我,反倒更让我觉得特别,特别地惨。

  等位的时候,我还真看到一个女孩子单独吃火锅的,对面放了个熊。不知怎的,看着别人的时候,我也觉得好像特别孤单寂寞

  那虾滑,那肉片,那鸭肠,煮在一起都热热闹闹的,更显得一个人的身影好寂寥啊,我都不忍心多看了。

  我没撑住,直接回家,不吃了。

  自己吃饭看电影,我不觉得惨,但是别人觉得我惨,这种感觉真是太惨了。

  人生并不是永远都能找到人一起吃饭看电影的,但是难道因为没有人陪伴,我们就要失去享受一场好电影,和一顿美食的机会吗?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很多二十七八岁的姑娘,被催婚催着催着,就将就了。因为至少,可以让别人收起异样的目光,然后闭嘴呀!

  什么时候,我们社会能形成这样的环境氛围:她一个人来享受美食和电影啊?我没注意。

  我三十一岁的堂姐,没撑住七大姑八大姨的「 同情 」和「 关心 」,去年还是结婚了,和一个只见过六面的男人

  我问她的时候,她倒是相当平静。她说她需要这样一个人,来扮演好丈夫的角色,让自己有一个「 正常 」的生存环境。

  堂姐从小就是学霸一样的存在,考上好大学,又考上研究生,留校,评讲师,成为大学里最年轻的一拨老师

  大学老师,有社会地位,有资源,有时间。堂姐自己还有兼职其他项目,一年到头赚得不少,一有空就到处跑,要多潇洒有多潇洒,把我这种吭哧吭哧的上班狗羡慕得不行。

  但是渐渐地,七大姑八大姨,甚至初中同学高中同学,看到的不是她有多优秀,而是她怎么还没结婚?

  去个同学聚会,女同学围在一起,互相看各自娃的照片,然后特别好心地要给堂姐介绍对象,仿佛自己是在解对方什么燃眉之急似的。

  过年回个家,七大姑八大姨围在一起,特别关切地叮嘱堂姐,该找对象了,可以结婚了。仿佛堂姐不知道似的,要是有喜欢又合适的,傻子才想单身呢?这不就是没有么!

  平常生活里,跟二十三四岁的年轻女孩子玩吧,好像自己有点太老,各方面的认知超出她们一大截,玩不到一块。跟同龄人玩吧,人家都是聊家长里短公婆孩子,自己更没得聊。自己玩吧,又要面临一个人吃饭逛街看电影时别人同情的目光。

  遇到堂姐夫的时候,堂姐觉得他各方面条件还行,人品也不错,也同病相怜,都是被这出双入对的世界逼的,被心急如焚父母赶来的,干脆搭伙唱戏吧。

  聪明的堂姐没想到的是,结婚后,七大姑八大姨又开始催生了。

  堂姐叹了口气,早知道再坚持坚持,也许别人就开始离婚了呢!

  其实,在电影院的时候,我特想拉住阿宁,好好问她,我一个人看电影怎么了?

  等着吃海底捞时,我也特想拉住周围的人问,我一个人吃海底捞怎么了?

  不可否认,人是会被大环境影响的,能泰然自若地一个人吃海底捞的,都是勇士。

  我最喜欢的美剧《老友记》里面,有一集,瑞秋听从莫妮卡的建议,说一个人吃饭很好,人有时候应该有自己独处的空间。

  于是,平常干什么都需要人陪的瑞秋,拒绝了别人的邀约,一个人去吃午餐。

  当她端着餐盘,从取餐处走到餐桌上时,她一路都在自我暗示,我很好,我很享受独处的时间

  这时候,她遇到了有好感的一个男生。两个人寒暄过后,瑞秋说,我们改天可以约出来一起吃饭呀!男生表面上开心地应允,却在转身过去时,暗暗说了句,才不要约呢,你这个一个人吃饭的怪胎!

  不由地为瑞秋感到愤慨,当她不靠父母,不靠朋友,自己学会了独立和独处时,却被人当做怪胎。

  前几天看新闻,日本有一家店,座位是格子间,还配有电视机,专门为单独吃饭的人设计的。

  我觉得这个创意不错,比放熊什么的,不醒目多了。

  我们是一个人吃饭,但我们不是怪胎啊;

  我们是单身,但我们不需要同情啊;

  我们是一个人看电影,但我们不是独行侠啊。

  可能,我们只是单纯地享受一个人的宁静,

  可能,我们只是特别想做一件事而恰好没有人陪,

  仅此而已,并不惨啊!

  lt;end>

  简书作者

  - 漫漫Chan -

  “ 繁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

  微博@漫漫Chan是漫漫Chan ”

  推 荐 阅 读

  ▼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简书-

  国内优质创作社区

  有志青年聚集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