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恩来的养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周恩来的养女

2022-03-12 15:14:26 作者:国手张 来源:东西南北中 阅读:载入中…
  图片

  原创:东西南北中

  

  图片

  父亲牺牲时,孙维世才6岁。母亲任锐当时在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只能将年长的哥哥孙泱带在身边做个帮手,无暇顾及年幼的女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临走,江青送了孙维世一对绣花被罩。

  图片

  

  金山作为著名演员,曾于1930年代的上海从事进步文艺活动,与江青早有交往,了解江青在上海滩的一些事情。孙维世万万没有想到,这场追求爱情的婚姻同样成了她命运里的“定时炸弹”。一再拒绝江青拉拢,埋下祸根。“文革”中,在孙维世身边接连发生了两件令她没有想到的事情。

  孙维世的兄长孙泱曾任朱德总司令的秘书,为了对战友的遗孤负责,无论任何战斗,朱德总是将孙泱带在身边,让他在自己身边学文化、学军事,使他很快地成长起来。建国后孙泱离开朱德,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由于他在朱德身边多年,了解朱德的许多事情,后来参与了《朱德传》的撰写。可是,正是这本《朱德传》给孙泱引来了杀身之祸。

  

  图片

  

  

  图片

  

  1967年12月的一天,孙维世与金山的家里突然响起一阵敲门声,打开房门,一下子冲进来一群人,说是“公安人员”,有重要的事情找金山。金山曾经从事过地下斗争,他没有慌张,站起来,走到镜子前像平时一样梳了梳自己的头发,然后转过身来朝孙维世一笑说:“我跟他们出去一下,你在家里不要着急,不会有事的。”

  孙维世站在那里说不出一句话来,眼睁睁地看着一群来路不明的“公安人员”将自己的丈夫抓走。不久,从外面传来消息,说金山的罪名是“特嫌”。

  图片

  

  1968年3月1日深夜,孙维世家里的房门被敲响。一群人冲进屋来,什么话也不说,拉着孙维世。汽车在外面转了不知多久才停下,孙维世被关进一间黑黑的屋子,连夜审讯。

  图片

  

  图片

  图片

  

  多年后,曾有狱友回忆,每到深夜,人们会听到一个女犯不屈的歌声:

  在乌克兰辽阔的原野上,

  在那清清的小河旁,

  长着两棵美丽的白杨,

  这是我们可爱的家乡……

  年迈的母亲站在村旁,

  她把儿子送上战场,

  为了保卫可爱的家乡,

  要和敌人血战一场……

  

  图片

  

  1968年10月14日,孙维世被活活折磨死在五角楼——这一天正好是她与金山结婚18周年纪念日。死后的孙维世浑身布满伤痕,冰冷的手铐脚镣仍紧紧地锁着她的四肢,据说头颅中还被插进一根长长的钉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周恩来的养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