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你共享美好晚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与你共享美好晚餐

2022-02-22 02:27:46 作者:潇湘君子 来源:意林原创版 阅读:载入中…

与你共享美好晚餐

  自18岁的儿子戴着n95口罩与护目镜,拖着两个大箱子,从国际航班的通道里消失那一刻起,曲家好长时间都没有正式用过餐桌了。

  有一晚,甘翀打量了一眼曲志强拎回的烧鸭,泡在汤卤里的肥鸭子凝结了一层白花花的荤油,就没有了胃口,忽然说:“看到这种马马虎虎的晚餐,对人生的看法似乎都变消极了。你还记得上一次铺了桌布吃晚餐是啥时候吗?”

  话刚出口,甘翀就担心老公嘲笑她矫情,一名负责管线检修的工程师哪里会留心到这些变化?谁知,曲志强一口報出:“是43天前,儿子收拾行李快走了,替儿子反复称重箱子的那个晚上。我还记得,你找出的印红囍字桌布,还是咱俩蜜月旅行时买的。”

  甘翀心下就是一动,曲志强并不像她想象的那么麻木,既然这样,晚饭作为两个大忙人唯一能谈天说地的时光,是不是应该好好吃?至少,那些不加班又不出差的日子,是不是应该赶快找寻入眼的餐具与酒器,找寻应时、迷人的食材,在望得见风景的地方,好好伴着如火如荼的晚霞,伴着秋风、繁星与桂花的香气,好好吃一顿晚餐?

  说干就干,甘翀首先在网上买了一张轻巧的折叠桌子,两张折叠圆凳,方便两人到看得见火烧云的地方吃晚餐。甘翀找到的第一个吃晚餐的好地方,就在他们家的楼顶,楼顶中央,有一小块空地,清晨是打太极拳的老伯最爱的地方,现在,等曲志强回来,甘翀已经做好了简单的饭菜,将桌凳运到楼顶,在夕阳最美的地方铺好了桌布。

  两人先不吃饭,盐水花生就酒,喝出了一声叹息。甘翀开口就有感慨:“盐水花生装在盘子里,就和装在塑料饭盒里,滋味很不一样啊!还记得医学院宿舍楼的楼顶上,也有这么一个有趣的场子。”曲志强说:“你们博士楼的场子与这里不同,比这里大多了,8点钟之前还有那么多人在上面滑旱冰。那时候真是年轻,一瓶可乐也能喝出凌云壮志来。” 甘翀笑道:“那个时候立下的志愿就是要摆脱食堂的简陋饭盆,每顿晚饭都要有酒,有桌布,有自己做的干干净净的卤味,咱们一度就只记得自己是某人的爹娘,是单位的骨干,把要过好眼前这一刻的初衷给忘了!”这顿晚饭一吃一聊,就是两小时。两人吃到一半,种菜的邻居带着水瓢与水桶,上来给自家种的菜浇水,一看有这么一对雅人在这里共享天光云影,也忍不住发笑。

  转瞬之间,两人郑重其事、充满情调的晚饭已经吃了一年,这一年,他们在莫干山民宿的庭院里吃过晚饭;在宜兴山间吃过晚饭,直到邻居拿出了自己采摘烘焙的野茶,要与他们喝上一壶。他们还在中山陵流徽榭附近吃过晚饭,那是7月,整个暑热蒸腾的中山陵到了晚间,终于在临水的草坪上酝酿起一丝不易觉察的微风,两人特意使用了冷色调的小桌灯,将灯的功率调到最低,不去破坏周围静谧的氛围,而他们的小心与安静也得到了回报。晚上7点多,夜幕降临后不久,忽然,他们周围出现了无数萤火虫,萤火虫起舞的光带一直从密林深处,蜿蜒到这开阔之处,仿佛大地上的银河在闪烁生命的幽光。

  两个人如傻了一般静静地观望,萤火虫求偶的舞蹈在草坪周围整整延续了四五十分钟,到了晚上8点左右,几乎是同一时间,所有的萤火虫都消失了,只有水面上的荷香在静静荡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与你共享美好晚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