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难独立,其实是父母造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难独立,其实是父母造成

2017-12-12 18:06:22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偶有闲暇,几位朋友约好见面,过了约定时间二十多分钟,其中一人才姗姗来迟。问其原因,她苦不堪言,大倒苦水,说儿子不懂事,没有长大,二十岁的年纪还很难独立,早上必须她去叫醒,要不,儿子就会赖床,就会随随便便不上班。大家都很惊讶,纷纷指责她不该这样溺爱孩子。孩子已经成年,应该让他懂得对自己负责,自行调闹钟起床,不该还那么依赖,应该让孩子建立起责任感,不能将工作当儿戏。她听了显得很无助,很痛苦,说自己也很想这样做,但她一旦撒手,儿子就真的在家睡大觉。她的儿子我们未曾见过,不过从她偶尔的言谈中,知道她儿子不甚懂事,初中及高中阶段均不好好读书,虽勉强取得毕业证但考不上大学,没办法到工厂当了一名学徒工。然而她依然无法省心,儿子动辄就随意不上班,懒散的坏习惯依然改不过来。她感叹自己命不好,注定此生就要为孩子忙碌、操劳。

  其实,所谓的注定,完全是自找的。刚出生的孩子,就像一块没有雕琢的白玉,成什么形状,上到哪一个台面,家长有很大的成因。若总是怕雕琢过程孩子会疼,会无法忍受,那么,这块白玉就永远无法成型,永远拿不出去,只能存在在家里,还必须呵护着。终究,白玉易碎,这个道理大家都懂。

孩子难独立,其实是父母造成

  记得不久前,在网上看过一则报道,一个因自小被过份迁就的孩子小小年纪就患了糖尿病,当病情严重,医生一再嘱咐不能喝饮料等甜食时,父母竟然经不起孩子的哭闹,说是心疼孩子,而帮助瞒过医生,让其偷喝饮料,最终孩子早早离开人间。真不知这样的父母给孩子的,到底是爱还是害?

  很多时候,一些所谓的爱,真的害惨了孩子,让孩子永远长不大,而这样的现象不是个别。就像叫醒孩子这件事,我一位同事也经常如此。每天她到达单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往家里打电话,叫醒孩子起床吃饭上班,而她离开前,也已将早餐及要使用的餐具准备好妥妥放在餐桌上了。我曾经笑着问她:“你准备给孩子当保姆到什么时候?孩子都到结婚年龄了,你还如此?”她叹了一口气:“哎,没办法呀,孩子总是长不大。”

  孩子能否长大,真的与父母有很大关系。若父母总是不放手,自小养成其依赖、懒散、任性的坏习性,孩子永远难以独立,永远长不成家中的栋梁,哪怕你已白发苍苍,你已老态龙钟,孩子依然很难为家里撑开一片天。

  学会放手吧,记住:孩子难独立,其实是父母造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