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真正的独立,绝不是跟父母挥手再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真正的独立,绝不是跟父母挥手再见

2017-04-28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独立,绝不是跟父母挥手再见

  真正的独立,绝不是跟父母挥手再见

  -1-

  微博评论又炸了。

  事情是这样的,有一对夫妻,把房子卖了,送唯一的宝贝女儿出国,在机场殷殷嘱托:“出去了要好好学习,学成了就回来,千万别跟外国人结婚。”

  这对夫妻望女成凤,女儿果然变成凤凰,却飞上枝头不复返。大学期间,女儿谈了三场恋爱,最终和一个老外结婚定居,从此与父母隔了一个太平洋。

  老两口没了房子,女儿又不在身边,想到凄凉的晚景,顿时心生惶恐,找到记者呼吁,要让女儿回国。

  在这则新闻底下,我看到的评论是这样的:

  “遇上这样典型的巨婴父母,也是醉了!”

  “赤裸裸的亲情绑架,完全不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

  “鄙视这种养儿防老的落后观念,你养了她,是你的义务,但你没资格支配她的生活!”

  还有人直接深情引用了龙应台的《目送》:“我钦佩一种父母,她们在孩子年幼时给予强烈的亲密又在孩子长大后学会得体的退出,照顾和分离都是父母在孩子身上必须完成的任务。亲子关系不是一种恒久的占有而是生命中一场深厚的缘分,我们既不能使孩子感到童年贫瘠,又不能让孩子觉得成年窒息。”

  龙应台要是知道自己这段话被用在这里,估计撞墙的心都有。

  当然了,我也挺佩服这种父母,并且愿意去做这样的父母。而至于我自己的父母,我想我不会要求他们去“得体的退出”。

  这段话,用来约束自己教育自己是值得赞美,但如果用来约束教育自己的父母,就未免不让人心寒!

  -2-

  今天在地铁,上来一个模样可爱的小萝莉,车里两个姐姐不约而同站起来让座。小萝莉憨态可掬,仰头问:“妈妈,我该坐哪一个呀?”

  就在离小萝莉不远的地方,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妇人,已经颤巍巍站了好几站了。

  小孩子代表希望,让人一看就心生喜悦,忍不住要多加照顾,而老人没有这样的优势。若是一个年老色衰又衣衫褴褛的老人,恐怕除了他的儿女,别人很难找到喜欢他的理由。

  所以我有个做保姆的亲戚,宁肯辛苦一点,少赚一点,也更喜欢照顾小孩子,而不愿意照顾老人。

  我们老家有个守寡多年的邻居阿姨,含辛茹苦把儿子养大了,耗尽所有给儿子买房娶亲,可是儿媳妇一进门就嫌婆婆碍眼。

  用儿媳妇的话来说就是:“现在稍微懂点礼数的老人,哪一个会厚着脸皮跟年轻人住一起?两代人观念不同,非要住一块儿不是自讨没趣?”(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邻居阿姨受不了家里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最后搬到阴冷的地下室去住了。

  其实做儿媳妇的要求空间,要求独立,我觉得还可以体谅,倒是做儿子的,眼看自己亲妈住在地下室里还无动于衷,实在让人无法理解

  难道当父母的,到了晚年,真的有义务无条件的“得体的退出”?

  -3-

  经常有人聊起:要孩子是为了什么?传宗接代还是养儿防老?

  每当我看到这样的观念,第一反应就是怼回去。——孩子是上帝的礼物,独立的个体,任何人都没资格据为私有,哪怕你对他有养育之恩。

  之前看《二十四孝》里写郭巨埋儿。郭巨是个穷书生,家里粮食不够吃的了,他就大义灭亲,把自己儿子活埋了,好省下粮食来奉养老娘。

  每当读到这一段,我都要气愤不止:你自己没本事养老娘,凭什么把儿子活埋了?你咋不把自己活埋了呢?

  把孩子当工具,当自我的延伸,轻易决定孩子未来的生死存亡,这绝非我要提倡的观点

  相反,假如我的孩子已经长大,我对他唯一的要求就是快乐地活着,我甚至希望他是一个稍微自私的家伙,永远也不委屈自己。

  然而,我从不觉得我的父母应当学会和我一样大度。

  年代不同,心历路程也不同。

  我们生在新时代,除了孩子,还有工作,有同事,有梦想,有圈子,而我们的父母,很可能除了我们,什么都没有!

  就像开头的那对老夫妻一样,他们所有心血都给了女儿,所有的心思都是围绕女儿,为了女儿不惜在晚年居无定所。可以说,女儿就是他的整个世界,你让他们如何“得体地退出”?

  他们能退到哪里去呢?

  -4-

  关于父母“得体地退出”,有一种人最没资格要求,那就是啃老族。

  啃老族的滑头之处在于,他们总在该独立的时候不独立,不该独立的时候大谈独立。

  就像那个把老人赶到地下室的儿子儿媳,张口闭口就是“人家国外的老人”。

  “人家国外的老人从不指望儿女养老。”

  “人家国外的老人,就没跟儿媳妇一起过日子的。”

  “人家国外的老人,从不随便插手孩子的生活。”

  别光说人家国外的老人呀,咱也该说说“人家国外的孩子”。

  “人家国外的孩子,从小就卖报纸,打零工,十八岁就自力更生。”

  “人家国外的孩子,轻易不啃老,而是凭借自身实力养活自己。”

  “人家国外的孩子都很孝顺,爸爸妈妈我爱你,时常挂在嘴边。”

  “人家外国的孩子,跟父母一直平等相处,从不觉得父母的奉献是天经地义。”

  只有先要求自己做“外国的孩子”,才有资格要求爸妈做“外国的老人”。

  当了半辈子中国式小皇帝,享受了父母的半生心血,又开要求父母跟国际接轨,学会“得体地退出”,那不叫文明,那叫无赖。

  对于我的孩子来说,我有充足的准备可以做到得体地退出,但对于我的父母来说,他们不需要。

  因为在我关于独立的定义中,绝没有“把父母搁置一边”这样的条目。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