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在大石下,谁有资格掉眼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活在大石下,谁有资格掉眼泪?

2017-12-13 00:01:08 作者:勖勖终笙 阅读:载入中…

活在大石下,谁有资格掉眼泪?

  《推石头的人

  主唱:Nowhere Boys

  填词:阿文@卡位丨作曲:阿文@卡位

  ☊

  人们经常借用希腊神话中的一个人物去讨论荒谬、存在主义和悲剧的命运;他因犯错被神惩罚必须将一块巨石推上山顶,而每次到达山顶后巨石又滚回山下,如此永无止境地重复下去。他是西西弗斯。以此为背景,香港乐队Nowhere Boys在2015年发行的同名专辑中,推行了一首《推石头的人》。

  owhere Boys是一支香港乐队,于2015年成立,乐队成员包括主音Van Chan、鼓手Nate Wong、 吉他手Kenneth Angus、 键琴手/小提琴手Fisher Kan(渔佬)和低音吉他手Hansun Chan。乐队将他们的音乐称为Cinematic Rock (电影式摇滚), 因为他们大部分的歌曲都启发自电影。2015年7月Nowhere Boys自资推出同名迷你专辑《Nowhere Boys》,后正式签约予冯颖琪与谢国维的音乐份子。2016年8月获著名填词人黄伟文在facebook推介。

  而在《推石头的人》当中,词作者并不局限于原作的荒谬的悲剧中。这首歌既可以被理解为对于当下生活的麻木和疲惫,其中一些句段也同样适用于描写对于社会现实无奈

  年年月月渡过烧了几多

  吞了几多咒骂 欺骗自我

  前前后后踏过几个斜坡

  失去的有几多 困惑无助

  我 再要洒几多汗水

  去掩饰这荒谬创举

  绝对 对了吗 死也不畏惧

  主歌通过描写西西弗斯永无止境地推动巨石的画面和西西弗斯的心情,暗示了一种重复,烦躁且无聊的生活。在这种生活当中「我」也心怀愤懑,也自我麻痹,最后失去了很多,却不知道这样的生活还要持续多久才能得到自己所想要的。或许「我」自知我做的一切不过是在徒劳,只是为了让自己心存希望幻想出一个能够达到的理想之地,甚至有「死都不畏惧」的勇气

  用力推 推不走那恐惧

  活在大石下我哪有资格掉眼泪

  尽力推推不走那死罪

  但是我有努力过我有脱下那面具

  如果每天负担沉沉做着重复的事情,你可以预料到数百天之后你依然像当下一般生活,你会不会感受到莫名的恐惧?若需要像西西弗斯一样承受着命运的悲剧,即使这种生活不需要同烈火和走兽抗争「相同」二字就可给人以慌张。如果也曾在恐惧之时推动这「生活的石块」,若是最终无法逃离宿命般的生活「死罪」,你还会不会感谢当初的自己至少有「努力脱下那面具」?

  其实第一次看到这段副歌的歌词时,我的第一反应并不是所谓「生活流」,而是将它视为献给那些为了社会现状「徒劳」奋斗的人。当「恐惧」已不仅仅因日复一日的重复而起,当「大石」已不单只是所谓麻木生活,当「死罪」已不是你未曾尝试逃离无趣生活的罪名,「但是我有努力过 我有脱下那面具时」这句歌词的解释,想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了吧?

  永远只跟着箭咀

  去 重复这荒谬创举

  面对对了吗死也不畏惧 

  在西西弗斯的神话当中,即使西西弗斯知道推上山顶的巨石最终会滚下山脚,他依然每日重复如此荒谬的惩罚。无数人陷入生活的漩涡,跟着生活流指向的箭头向前走,在此时用「创举」来形容生活更是无限的嘲讽。倘若选择正视自己的生活的箭头,这是否又一定是正确的选择呢?在两难的境地之中,你是否又有「死也不畏惧」的勇气?

  用力推 推不走那潮水

  活在混沌越有想法越有罪

  尽力推 推翻心里恐惧

  命运哪有错或对别抱着石头当负累

  在最后一段副歌里,之前用力推的抽象的「恐惧」在这一句中变成了更为具像化的「潮水」,而从无形的波涛汹涌中,人又如何有可能推开潮水?在一切不可能当中,仅仅拥有想摆脱平凡的想法既成为了一种罪名。活在混沌的生活当中尚且如此,活在混沌的社会里,妄图改变的人又会落得何种下场?尽管如此,我们仍是应该推翻心里的恐惧和负累,将所谓「错对」与「死罪」放在一边,勇敢地按照自己心中的箭嘴向前走。

  滑动以下区域 查看完整歌词

  词曲:阿文@卡位

  编:Nowhere Boys

  年年月月渡过烧了几多吞了几多咒骂 欺骗自我前前后后踏过几个斜坡失去的有几多 困惑无助我 再要洒几多汗水去 掩饰这荒谬创举绝对 对了吗 死也不畏惧用力推 推不走那恐惧活在大石下我哪有资格掉眼泪尽力推 推不走那死罪但是我有努力过我有脱下那面具来来回回还有几个对手经过几个缺口 几次内疚营营役役没有解脱与否只有挣扎与否 认错或承受你 永远只跟着箭嘴去 重复这荒谬创举面对 对了吗 死也不畏惧用力推 推不走那恐惧活在大石下我那哪有资格掉眼泪尽力推 推不走那死罪但是我有努力过 我有脱下那面具用力推 推不走那恐惧活在大石下我哪有资格掉眼泪尽力推 推不走那死罪但是我有努力过 我有继续用力推 推不走那潮水活在混沌越有想法越有罪尽力推 推翻心里恐惧命运哪有错或对别抱着石头当负累

  素材来源丨《推石头的人》动画mv

  制图丨Cevi@年粤日

  编辑丨Recole@年粤日

  猜你喜欢

  (点击可回顾)

如果,命运能选择

  回复「我睡了」,倾听他人的心事

  iOS 用户快速赞赏通道

  长按二维码赞赏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年粤日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