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清身边的人,你只需要和他一起经历这两件事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清身边的人,你只需要和他一起经历这两件事情

2017-12-13 21:00:12 作者:蘑菇 阅读:载入中…

看清身边的人,你只需要和他一起经历这两件事情

  插图 | Gratisography

  作者|蘑菇

  首发| 伴读书房(ID:duzhe365)

  点击上方 绿标 即可收听伴读书房FM

  各位书友晚上好,今天我们一起共读《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第65-92页。时间回到18世纪末期,欧洲的大部分国家都进入了灰暗时期,茨威格以当时的法国和德国为舞台,讲述了两个打动人心的故事。要看清你身边的人,只需要和他经历两件事情:死亡和贫穷

  如果你还没有读过这本书或者想回顾之前的内容,可以点击下方标题蓝字,回顾本书之前的共读内容: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共读第1天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共读第2天

  -01-

  问世间情为何物

  1973年,经历过叛乱起义的法国里昂,曾经富丽堂皇的房屋被火药炸毁,杀人不再使用断头台,而是将数百名的囚犯用霰弹枪射杀。国民议会推出了前所未有严酷的法令,使得那些司法机关愈发狠毒,杀人如麻。

  极其寒冷的某一天,一队新犯人被赶到市政厅的地窖。大多数人都倒在自己的草褥上昏睡过去,剩余几个借着微弱颤动的烛光,在唯一获准使用的木桌上写下诀别书。

  晚上十点左右,狱卒又带了一批犯人进来。先来的囚犯们不怀好意的看着初来者,新来的犯人们也不喜欢这冷冰冰的敌意,空气中弥漫着寂静而又紧张的气氛。

  突然,新来犯人里的一个少女猛然跳起来,身处双臂,颤抖着呼喊“罗伯特!罗伯特!”然后奔向一名青年男子。听到声音后,他也奔向她,两人紧紧的相拥在一起,像火焰中的两簇火苗,炽烈的燃烧着。

  这位少女和市政府官员的儿子罗伯特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而且几个月前就已经订婚,教堂张贴了他们的结婚公告,很不幸的是那是个血腥的日子:国民军攻进了里昂。新郎必须作为保皇党进行绝望的突围,随后几个星期再没有新郎消息。

  她以为他已经死了,在审讯的时候一个问题也没有回答,内心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自己死后或许也就再能和罗伯特在一起了。随着囚犯进入监狱,她无意的一瞥发现有人和罗伯特是如此的相似,微弱的烛光照亮他的脸庞是,少女的世界再次点亮了。

  -02-

  直教人生死相许

  姑娘伏在少年的胸膛,手一刻也没有松开她的挚爱。她以为他已经死了,她以为再也见不到他了,万念俱灰,心如死灰。而此刻他活生生的站在自己面前,少女心脏好似要从胸口蹦出来似的。她依偎着他,一次次投入怀抱,生怕这一切都不是真的。

  彼此快速的倾诉着这段时间自己的遭遇,而两人动人的真情流露奇妙的感动了狱友,刚才冷漠、疲惫的犯人们,现在热情的围在重逢的恋人身边。

  图尔隆一位拒绝宣誓的神父站出来,愿意为他们证婚。两人在狱友和天主的见证下,结为夫妻,两人立下誓言“同生共死”。这一刻,没有人想到死亡,就算感觉到死亡也不再害怕。

  “好好利用最后的时光吧,流逝的生命永远不会倒退回来,此时此刻还有爱情的眷顾,就应该尽情的享受”。狱友感激这场婚礼让自己释然面对明天的一切,然后奉上他们能给的礼物:所有人举着蜡烛,将新人们送入那个从死神手里夺来的小房间,度过他们最后一夜。

  次日,这84个囚犯被带上刑场,和往常队伍那般悲伤,这个特殊的队伍因为带头的青年军官和戴着花冠的新婚少女,散发出非比寻常的喜悦,近乎极乐之情,他们的目光是那么的明亮,充满了坚定信念

  不管处于多么黑暗的时代,面对怎样的苦难,就算死亡,人性的爱总会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温暖和照亮这个世界,即使它是微弱的,也能带来无限的力量和希望

  -03-

  看不见的财富

  德国通货膨胀时期,主人公在火车上遇到一位柏林很有声望的古董商,之后自己曾多次关顾他的古董店,流连在古老的书籍和信件之间,有时会买一些。有次,他给自己讲述了他刚刚遭遇的罕见事情,他这个老古董商37年都没遇到过的事情。

  德国货币贬值得异常厉害,古董市场非常不好做,自己店里似乎都没有什么值钱的物件了,于是决定从其他收藏家那里淘些物品。他打听到一个退伍老兵家里有不少藏品,于是便前往他的家中寻求交易。

  这个老兵住在一个简陋公寓的三楼,和妻子女儿生活在一起。初次见面的握手,古董商发现老兵原来看不见东西,是个盲人。征求老兵和家人的同意之后,希望可以见一下他的收藏品。就在这时,老兵的妻子和女人对古董商使眼色,让他借一步说话。

  妻子和女儿告诉了古董商一个惊人的真相:由于当下经济情况糟糕透顶,一家人靠低保已经无法生活,于是偷偷出售了老兵的作品,并且由于货币贬值十分厉害,购买者经常拖着付款时间,就算出价是几百万,一周之后也没有多少钱了。老兵六十多年积攒的三十几幅作品如今已没有几件。

  这是生活逼迫的,她们母女也不想要这样,不敢也不绝对不会告诉老兵真相,她们希望古董商可以配合一下,不要泄露了已经没有收藏品的事情。

  当古董商看着老兵小心翼翼,视若珍宝地打开自己收藏画夹,然后手指触碰到白纸那瞬间的惊慌,他心软了。接过老兵手里的画夹开始按照自己认知夸赞作品多么美妙,古董商的一席赞美,扫去了老兵疑惑的乌云,十分高兴遇到了知音同好。两人相谈甚欢,老兵一家人都露出幸福满足的表情。

  临走的时候,老人立在窗口依依不舍的告别。他看着老人快乐而矍铄的面庞,和楼下行色匆匆、愁云满布的行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此时他想起了歌德的那句话“收藏家是幸福的人!”

  结语:书友们,今天共读就到这里。明天见!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内容,可以在文章底部给我们点zan。伴读书房,一个让你不断成长遇见自己的地方,我们期待你的进步。晚安!

  ◎作者:蘑菇,伴读书房优秀领读,丛林生长的野生菌一朵。生活的土壤里汲取生命力,在文字的自然氧吧里,与你共享知识和思想的雨露,成长。

A

Bandu

精彩伴读 点蓝字即可

  ♡九月书单 | 过好平凡的生活,才是人生赢家

  ♡十月书单 | 好的婚姻,看女人

  ♡十一月书单 | 活得越高级的人,越喜欢花时间在这件事上

  ♡十二月书单 | 一个人有多假就有多热情

  

  回复「晚安」查收 每晚伴读日签

  ☟点“阅读原文”,加入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