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是一条流淌的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家是一条流淌的河

2017-11-15 05:20:20 作者:胡发云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家是一条流淌的河

  炎夏的一个深夜,睡梦中被一股刺鼻的异味熏醒。爬起来,查看家中的电源电器、煤气灶具,没有发现什么问题,隐约听见窗外楼下有人声喧哗。探头一看,一群人正朝楼上喊着:楼上的快下来,一楼失火了。

  我赶忙叫醒妻子和儿子,赶快下楼。

  妻子还想带一点钱财细软,带上家中的猫狗。

  我说什么也不要带,人出去就行了。

  打开房门,烟火还未封堵楼道,一家三口匆匆冲出凶吉未测的家。

  火源在一楼的一家商店,店里没人,浓烟从铝合金卷闸门的缝隙中向外漫溢,看得见里面隐约的火光。“119”火警电话打了好久,消防车迟迟未来,整栋楼的居民们,远远看着那店堂中翻腾的红色妖魔,不知它什么时候会喷薄而出,蹿上2楼、3楼、4楼……上面有几十家赖以栖息的居室,里面有桌椅床柜,有锅碗瓢勺,有衣物鞋袜,有孩子的课本、女人的首饰、男人的烟酒和一辈子所积攒的钱财……

  我发现,人们都很沉静,因为所有家庭的成员们,老人、孩子、男人和女人,安全地撤离出来。有了人,那家便会在。

  二十多分钟后,消防车终于到了。

  如果不是那家商店紧闭的门窗,这一段时间,足够将这一整栋楼烧毁。

  当一位消防队员用太平斧劈开店门时,闷在里面的火龙,“轰”地一声腾空而出,早已架好的高压水枪,迎头射去。十几分钟后,火焰熄灭了,终于未能酿成大灾。

  此时,将近深夜3点,人们睡意全无,谈论着这场虚惊。

  室内烟气尚未散尽,我们一家三口,带上那只叫哈里的狗,到不远处的大排档消夜,要了一瓶啤酒,庆贺自己躲过一场劫难。

  一个家,便是由许许多多的经历造成的:惊心动魄的,单调平静的,喜出望外的,愁肠百结的,愉悦的,烦恼的,顺遂的,困顿的……

  爱是一种感觉婚姻是一份契约,家呢?是一段历史,是一条流淌的河。感觉可以消失,契约可以解除,一个家所共有的故事,却是永在的。每一个家都有独特的经历,也会有一些独特的语言、掌故。这是属于一个家的文化。就像一个民族有它独特的历史与文化一样。

  20世纪80年代初,儿子3岁多的时候,他妈妈去北京学习。我有时会和他做打电话的游戏,在那架玩具电话上,装扮他妈妈,与他通话,问他乖不乖,在幼儿园吃什么,学会了什么新歌。儿子回答电话那一头“妈妈”的各种问题。

  一天下午,儿子不知怎么,突然哭闹起来要妈妈,我再用玩具电话对付时,他死活不干,大声哭着,要“打大电话”。至今,当我们说一声“打一个大电话”时,只有这个家中的人,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意味。

  儿子小时候,曾有两只玩具狗,一只是泥塑的,一只是绒的。他玩了一会儿,总结说:“一只狗狗有毛,一只狗狗没有毛。”今天,当我们有了一只长毛的北京犬和一只短毛的狐狸犬的时候,偶尔当着它们的面,说:“一只狗狗有毛,一只狗狗没有毛。”其中的情趣,只有我们能领悟。

  我想,这便是一个家所独有的传说、神话与图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是一条流淌的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