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先别急着佛系,生活会逼你还俗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先别急着佛系,生活会逼你还俗的

2022-04-18 10:41:35 作者:向来认真的 来源:傅踢踢 阅读:载入中…

先别急着佛系,生活会逼你还俗的

  1

  前些天,朋友圈里都在转《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我点开看了,讲的是“佛系”,很多有趣的细节。

  比如不想碍着别人在朋友圈装逼,“与其发些阴阳怪气的吐槽,不如随手给出爱的鼓励”,这种无差别点赞,就是“佛系朋友圈”。

  比如认定恋爱里的争执都是小事,别随便发脾气,所以恋人之间就达成了一种共识:“听到了挑衅倾向强烈的话语,都不要接茬。睡一觉就好了。”你看吧,我都行,就是“佛系恋爱”。

  看起来,“佛系”很好,不争不抢不伤人,无可无不可,输赢置之度外。

  难得佛系,是自嘲和消解,也是调剂和修炼。

  可在一众转发里,我看到不少真以“佛系”为荣,把“无欲无求”当成无上美德的人。这让我困惑良久。不就是消极逃避嘛,怎么披上佛系的金装,还找到优越感了?

  2

  我举其中一位的例子,你就明白了。

  这位兄台三十多年的人生,用一句话就能概括:“要不算了。”

  模拟考离心仪的学校还差个几十分,那么难啊,要不算了。想追求隔壁班的一个姑娘,试探了一回,没得到明确的反应,要不算了。找工作想要个对口的,面了两家都被拒,再也懒得折腾,挑了个保底的选择。要不算了,不然还能怎么办呢?

  以他的天资和条件,这些事再给点劲,未必不能做成。可每次都是临门一脚选择弃权,身边的朋友扼腕着扼腕着,好像也觉得性格决定命运,以至“算了”成为他人生的必然。

  最要命的是,当他转发佛系的时候,竟然还能嗅出一种找到合法性的志得意满。虽说在今天,劝人奋斗会被说成鸡汤乃至鸡血,可连懒散都能说得这么面无愧色,也算是蔚为奇观了。

  3

  因为佛系人生而沾沾自喜的人,对佛和人生都有误解。

  至于人生,更不是躲躲藏藏就能顺利过关。你自以为能绕开不愿直面的困顿,或许只是走在积重难返的路上。你越害怕承担不想要的结果,担心会对自己失望,想什么来什么就越容易发生。

  人生在世,谁还没点想出家的时刻。大的无常且不说,单是我毕业第一个月拿到工资单,或者现在看到财务提交的公司月度开支,就动了皈依三宝的念头。可我知道,这是上不了台面的玩笑,不是僧侣师父们那种真实的信仰。

  如果不是要往那条道路上努力,生活的荆棘总会刺痛我们,让我们从佛系的幻梦中醒来。那一刻,上一次“佛系”带来的麻木,就会转化成无望,还带着些懊悔的成分。如果人生是一场无尽的闯关,但愿你别在第一回合就打出佛系的王牌。

  4

  我活到三十岁,极为深切的一个体会是:年轻时以为,最大的痛苦就是选错了。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那些犯过的错未必反省出梦想,倒时时与遗憾同行。

  可是成熟之后会明白,人生最令人无语的不是选错,而是怎么选都是错。哪怕选错了,曾经有得选,何尝不是一种幸运。

  所谓佛系,说白了就是另一种丧逼。因为求不得,所以装作不那么在意,久而久之,好像也真的清心寡欲起来。

  可说句不中听的话,以我对现实和人性的理解,有多少人真有佛心佛性?如你如我,不过是偶尔借庙檐挡一挡风雨。一生那么长,又那么难,红尘滚滚,谁都不会佛系太久。

  先别急着佛系,生活会逼你还俗的。人生那么难,除了直面,你别无选择。

  傅踢踢

  作家 、编剧

  知乎|微博 :傅踢踢

  个人微信:fuxiaozhu2121

在当当页面搜索书名“越孤独越自由”,或长按下图二维码下单,就能购买《越孤独越自由》——一本让你不再害怕孤独,更快找到自由的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