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找到自己阳光灿烂的童年——推荐一本书《窗边的小豆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找到自己阳光灿烂的童年——推荐一本书《窗边的小豆豆》

2022-04-16 23:10:30 作者:陆如意 来源:迷你的石头推荐 阅读:载入中…

找到自己阳光灿烂的童年——推荐一本书《窗边的小豆豆》

  找到自己阳光灿烂的童年

  ——推荐一本书《窗边的小豆豆》

  书中自有黄金屋。近来,我看了一些好书,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一本书是《窗边的小豆豆》。

  书的封面上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双手抱臂,目光落在什么东西上,好像大人在思考。这本书是2011年由南海出版公司出版。书的封面上写道:“每个人都能在这本书里找到自己阳光灿烂的童年。”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据书的封底介绍,作者写了日本有史以来销量最大的一本书,33种文字全球发行,拥有读者数千万。

  这是作者童年校园生活的一段真实故事。小豆豆是她儿时的昵称,用“窗边的”作为修饰语,作者在书的后记中交代:“窗边”这个词给人一种被排除在外围,而非处于主体地位的感觉。

  书中讲述了一个一年级小女孩小豆豆,因为刚上小学,对学校很好奇,在上课时来回的打开桌子、在课堂上时与同学在窗边看那些宣传艺人表演,学校开除了小豆豆。妈妈不想在她幼小的心里留下阴影,所以没告诉她。后来,小豆豆转学到了巴学园,她喜欢这座学校,因为这座学校跟别的学校迥然不同,这座学校所有的教室都是废旧的电车,连上课的方式也非常的与众不同,别的学校都是按课程表的顺序上课的;而巴学院的课程是由老师把一天的课程密密麻麻的写在黑板上,再让同学们从自己最喜爱的课程开始学习,大家都忙的不亦乐乎。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这本书记录了她来到新学校的一段真实时光,并奠定了她辉煌一生的基础。

  著名作家曹文轩说:“《窗边的小豆豆》里的故事就是原来的故事,这里没有编制,甚至没有虚构、构思,按照生活原来的样子写。”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评价:“此书令人惊讶地证明了童年是永恒的,是超越时空的,是有独特价值的。实际上,黑柳彻子对童年的发现与证明,不亚于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