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途经河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途经河池

2022-04-18 08:13:40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2年5月,我们从广西桂林市午餐后出发去贵州,汽车先是南行经柳州市后,一路向北,进入广西北部山区。下午五点多钟,汽车进入河池市。

  河池市区就在78高速公路和323国道北边,是广西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相邻的地级市,属于广西的西北边陲,处于云贵高原的南麓。河池市只有一个区,叫金城江区,是河池市的中心区。市区周边大都是山,有的山距离市区较近。市区高大建筑甚少,大都是普通的楼房建筑,街上车流人流不多,看上去是一个简约朴实的城市。

途经河池

  汽车在河池市区行进,此时临近傍晚,我们在市区内寻找入住的宾馆。市委党校宾馆的招牌,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我们就下榻在河池市市委党校宾馆。说是宾馆,其实就是招待所的设施和水平。

  第二天,我们要早起出发。天还不亮,我就醒来,窗外是黝黑黑的一片,窗口上方露出点点星辰的夜空,原来那黝黑黑的一片,就是楼房后的大山。大山近在咫尺,好像就压在楼房上,令我感到有些阴森恐怖,不敢直视窗外眼前那黢黑的大山。

  黎明时刻,我们早早起床,吃过早餐。天色已经放亮,我们继续乘坐汽车赶路,继续向北,前往贵州。

  途经河池,给我留下较深印象。河池市水力资源丰富,境内主要有红水河和龙江两条河流,其支流众多,有中国水电之乡之称,我想这也许河池名称的由来吧。

  当我们来河池时,在没有进入河池市区前的一个道口左侧,矗立着一个高大的广告宣传牌,书写着醒目的大字:世界长寿之乡巴马欢迎您。从河池市区南部向西的公里,就通向河池市巴马县。

  说起巴马,读者们一定都知道巴马是中国长寿之乡。巴马就是河池市西南的一个县,巴马是瑶族自治县,县里有一个乡,叫巴马长寿乡。巴马于1991年认定为世界五大长寿之乡,列入世界长寿之乡是有标准的,国标标准是每十万人至少有七位百岁老人,应是健康的老人。巴马县当时有二十四万人,健康百岁老人有七十四位。这样算来,巴马每十万人就有百岁健康老人三十点八位,是国际自然医学会认定标准的四点四倍,巴马成为世界长寿之乡,当之无愧。河池巴马成为长寿之乡的原因诸多,去过河池感觉最重要的原因应该良好的气候特点和优良的空气质量。河池地区年平均最高气温是25摄氏度,最低17摄氏度,是人类最适宜的温度。河池市地处山区,森林覆被率高达70%以上,且分布着众多河流,造就了这里的空气十分清新。专业人士称,河池地区空气中有较高浓度的负氧离子,负氧离子就是带负电荷的氧气离子。这负氧离子是怎样产生的,自然界的森林、河流、瀑布、闪电,会使空气电离产生电子,带负电荷的电子与氧分子结合就是负氧离子。这空气负氧离子可是个好东西,被形象地称作“空气维生素”,河池巴马长寿的主要原因就是这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据说游客在河池巴马疗养后,身体状况都有程度不同的好转。尤其对高血压、心脑血管、失眠、哮喘等疾病疗效较为显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途经河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